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河南小麦播种结束 面积稳定质量提高

11-13
字体大小:

本网讯河南是小麦生产第一大省。秋种以来,河南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全力“稳面积、提质量、转方式”,促进麦播顺利开展,为明年夏粮丰收奠定基础。据省农业农村厅农情调度,今年全省麦播面积继续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小麦播种质量高,已出苗小麦苗齐苗全苗匀。

资料图

土壤墒情好,适期播种比例高。10月4-7日,河南全省出现较大范围降水过程,保证了小麦适期适墒播种。往年豫西坡岗地传统旱区,今年几乎不旱,土壤墒情是近几年最好的。10月中旬之后以多晴少雨天气为主,大部地区光热条件充足,利于冬小麦播种出苗。今年小麦85%以上都集中在10月12—24日最佳播期内播种,期间日平均播种约560万亩。

政策扶持力度大,优质专用小麦加快推广。省农业农村厅从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中统筹安排1.6亿元,支持40个县开展优质小麦示范县建设,省财政又配套1.6亿元支持开展全程社会化服务。每个示范县建设优质专用小麦示范区10万亩,在示范区开展单品种连片种植、标准化生产和订单生产,示范带动全省优质专用小麦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预计今年全省优质专用小麦面积达到1350万亩,比上年增加150万亩。

关键技术落实到位,播种质量提高。省农业农村厅及早制定印发了小麦品种布局及麦播技术指导意见,组织成立18个小麦专家指导组,分包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指导落实麦播关键技术措施,全面提高麦播质量。今年全省机械化秸秆还田面积达到5290多万亩,深耕深松面积3950多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面积7200多万亩。今年小麦基本实现一播全苗,查苗补种面积仅10万亩左右,明显少于上年和常年。

目前河南省90%以上的小麦已出苗,大部地区已达3叶1心,基本苗充足,个体长势健壮。下一步,河南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根据小麦出苗长势和气象条件,指导农民做好冬前管理,保壮苗安全越冬。一是加强分类田管。及时查苗补种,确保苗全、苗齐、苗匀;对地力较差、底肥不足的弱苗,在冬前分蘖盛期结合浇水进行追肥,并及时中耕松土,促苗转化升级;对有旺长趋势麦田,做好镇压控旺,防止冬前旺长。二是及时防治病虫草害。做好地下害虫和纹枯病检测防控,压低冬前病虫基数。同时,在气温适宜的情况下,适时开展化学除草。三是做好防灾减灾。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警,对旱象露头的田块及时浇灌,遇雨后及时中耕,低洼易涝地块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在寒潮来临之前及时浇水,防止冻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