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那些驾着无人机进军棉田的农业新人

10-28
字体大小:

从安徽组织30多架无人机来新疆,马洋洋给棉田打脱叶剂一个月多了。回想去年此时初来新疆作业,马洋洋有种恍惚的感觉,“仿佛就在昨天,这一年跑的地方太多了。”

这个1994年出生在安徽农村的大男孩,曾经一心就想满世界转转。但父母之命让他自从初中毕业就留在了家乡阜阳,在车间专职电焊。

年轻的心却向往天空。先是对航模有了兴趣,不久,被父母训斥“不务正业”的马洋洋,接触到了组装无人机。

2017年底,瞒着父母,马洋洋向朋友借钱买下了一台极飞农业植保无人机。就是这台整机,让他在第二年如愿离开了车间,开始了全国的“巡飞”。

短短几个月,他的足迹遍布安徽、江苏、黑龙江、内蒙古和新疆,用无人机给小麦、玉米、大豆、高粱、芝麻、棉花等不同农作物乃至森林都打过药。

队伍每到一处,不仅让农民们见识了新奇的无人机,更以实际效果征服了农田。

今年8月底,已荣升为“皖老K飞防队”负责人之一的马洋洋,带队来到新疆,一直待到10月中旬。这期间,团队主要负责给棉花打药、打脱叶剂。

拥有3700余万亩棉田的新疆,是我国最重要的产棉区,2018年产量约占全国棉花总产量的83.5%。10月一到,新疆即步入棉花大规模采摘季,近四成已不再需要人工,全由现代化机械完成采收。

为了配合机器采收,棉花叶子需要提前两周时间进行脱叶处理,以免在机械采收时混入,影响棉花质量。

在尉犁县种了3500亩棉花的大户张林告诉记者,以前打脱叶剂的工作主要通过拖拉机完成。这种方式效率高、成本低,但牵引药罐的拖拉机每次驶入棉田,至少会造成8%的棉花损伤,同时会把土壤压实,造成土壤板结。

2016年秋,几个年轻人登门找到了张林。他们来自广州一家叫作极飞科技的公司,还带来了一架无人机。年轻人说,可以用它喷洒脱叶剂,耗水量只有拖拉机洒药的几十分之一。

“用这么点水?行不行?”不惑之年的张林未露声色,内心却满是怀疑。但面前的年轻人承诺,不见效不收费,有损失赔偿。

张林决定一试。来到田边,20岁出头的飞手手拿北斗差分定位终端,沿着农田边界走了一圈,卫星地图随即显示在手持地面站的屏幕上。手指一点,无人机从规划航线到起飞、作业,再到返航,全部自动实现。

最后的结果,张林很满意,“跟拖拉机的费用差不多,用水量、用药量少了很多,也不会压损棉株。”

短短几年,这一现身棉田的新型智能装备,迅速获得了新疆棉农的认可和接受。新的技术带来了农田管理效率的大幅提升,也催生了新的职业。今年,像马洋洋这样从外地赶来新疆的飞手有1500多名,带来了近3000架极飞植保无人机。他们中的不少人,都已是专职植保。

比如马洋洋的“皖老K飞防队”,短短三年,从无到有,拥有20多辆车、30多架飞机,20多名队员中大部分都是“90后”。

传统的农业迎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而极飞科技也已成长为国内农业无人机领域的龙头。

种棉大户张林对无人机的满意,还造成了这样一个结果:一直为他管理棉田的师傅肖代军换岗了。

今年7月,张林大手一挥,买下了两台最先进的极飞无人机,操控比两年前的机型更为智能简单。不用人工再测量农田,也不用手持两款设备,一部手机足矣。而在这背后,是我国在农业智能化领域的快速进步。

“手机App上点击哪块农田,就能直接作业了。”马洋洋说,通过厂家提供的地图测绘服务,在他主要服务的尉犁县,近100万亩棉田的地形图都实现了电子化、信息化。

“会发微信红包就会用。”黝黑健壮的师傅肖代军,在49岁年纪从拖拉机手转为无人机飞手,与年轻的马洋洋成了同行。

极飞科技的数据显示,今年,38万新疆农户的1300万亩棉田,通过近4500架极飞无人机完成了脱叶剂喷洒。新疆农牧业机械管理局预计,到今年年底,新疆植保无人机保有量将突破5000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