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总书记关心的百姓身边事:咱们村里的“新农民”

10-08
字体大小:

从农村职业经理人到土地入股的“农股东”、从“网红”推销员到操作农业无人机的“机手”……随着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一些新职业、新“农人”在广大农村地区遍地开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把现代特色农业这篇文章做好。

资料图

金秋时节,新华社记者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等地采访发现,“新农民”在乡村不断涌现,让农民生活更加富裕、农村发展有了更多生力军、农业进步有了更好的“接班人”。


“田把式”变身“职业经理人”

深秋的辽宁东部山区,层林尽染。在鞍山市唐家房镇的农场里,42岁的桂永帅正和50多名当地农民一起采摘葡萄。

走进农场中一座充满科技感的农业大棚,随处可见的摄像头实时监控着果树的长势,也监督果农不能在果树上喷洒农药。

桂永帅的祖父、父亲都是当地有名的“田把式”,靠着勤奋和头脑灵活,成为带领当地农民致富的种田能手。到了桂永帅这一代,他觉得种田不能只靠出蛮力,还要懂技术、会经营。一边经营着300多亩果园,他一边到全国各地取经、求学,成为高级农业技师并被评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

如今,桂永帅建起了鞍山市第一家富硒农业产品基地,目前种植有富硒水果、富硒蔬菜六大品类、四十多个品种,年产值达600多万元。

富起来的桂永帅开始谋划更大的产业发展,他通过传授技术、回购农产品、搞农产品深加工、互联网销售等方式,带动鞍山地区680户贫困户、3200多名农民增收致富,成为他们的“职业经理人”。

和桂永帅一样,赵洪也是一名“职业经理人”。作为黑龙江省桦川县星火乡新峰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聘请的“田间职业经理人”之一,他负责管理1000多亩的水田,被称为合作社的“大管家”。平时,赵洪指挥一些临时工育秧、放水、施肥等,有时自己也要下地干活。

前些年,赵洪自己种水稻,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2010年开始当上“田间职业经理人”。

丰富的田间管理经验和过硬的种植技术,是赵洪“吃饭的本钱”。这两年,赵洪管理的水田,亩产都比预期提高10%左右。

近年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深入推进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全国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超过1500万人,成为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


土地“农股东”:分红做工两不误

“好吃又好看”的蓝莓,在扮靓荒山荒坡的同时,推动着安徽省怀宁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为助民增收,振兴乡村的“幸福果”。

“2012年,我们以谷泉村三个村民组的200余亩山地为基础,农民用公司支付的5年土地租金入股,公司按总股本100万元进行折股量化,共同组建公司。目前有32位农民成为公司股东。”盛丰生态林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启求说,除了分红收入,农民通过在蓝莓基地打工,一年还能挣一万多元。

众多蓝莓企业带动当地贫困户学习技术、参加生产,拔掉“穷根”。“蓝莓产业带动怀宁县1500多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怀宁县农委蓝莓产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朱能益说。

吉林省榆树市天雨种植合作社成立仅五年,已成为经营着大豆加工厂和近千公顷土地的大型农民合作社。2014年,榆树当地农民丛建和几位农民共同出资成立了合作社,合作社成员以现金或农机入股,并严格按照出资额实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合作社成员王晶达说:“自己给自己打工,玉米收货的时候,车上掉下一穗玉米,大家都要捡回来,每一穗上都有自己几粒籽儿。”

现在,合作社规模越来越大,从播种机到植保无人机,再到收割机,各式先进机械一应俱全,经营土地近千公顷。去年,合作社还注册自己的品牌和商标,建起了大豆加工厂,直接对接消费者。

据了解,截至2019年9月,我国土地经营权入股试点已由2015年的7省7县扩大到14省100多个县。土地经营权入股让企业获得了长期稳定的生产经营要素,让农民分享到了更多的产业链增值收益,有效地促进了农村发展。


农民“网红”“飞手” 掀起别样“乡土热”

“大家好,我是乐文秋,今天带大家一起去挖葛根……”在江西省宜春市明月山脚下的下巩村,村民乐文秋头戴草帽,身穿军绿色工服,斜挎箩筐,扛着锄头,用带有乡音的普通话对着手机镜头做直播。

七年前,乐文秋胃部手术,因病致贫。病好后,他开始种起猕猴桃、八月瓜,同时也贩卖一些山货。2017年,乐文秋参加当地政府开展的互联网电商培训,萌生了在网上卖山货的想法。

从在朋友圈叫卖到拍短视频推销,再到在镜头前直播原生态的乡村生活……乐文秋逐渐成长为一名“网红”,被粉丝们亲切称呼为“秋叔”。他很快就尝到了“流量创收”的甜头:过去难卖的山货在网上成为抢手货,一年内销售额达三四十万元。

“我把网友们带到大山深处,带到农民家里,把原生态农产品的生产过程原汁原味地展现给大家,让大家吃得放心。”他说。

自己致富后,乐文秋还成立了一个种养专业合作社,既帮村民卖土鸡、原生态大米等,又聘请贫困户收购、包装山货,帮助他们脱贫。下巩村75岁的村民乐满云说:“现在,家里的土鸡和鸡蛋不愁卖啦,今年我又养了些鸽子。”

42岁的江西省余江县洪万村农民辛建英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在村民们眼中,她是个会开“飞机”的“能人”。辛建英开的植保无人机能装载10公斤药水,飞行一次可完成8亩多稻田的作业量。

从只会做饭带孩子的农妇变身帅气的“飞手”,从传统人工耕作模式晋级到高科技耕作模式……辛建英的变化始于村里合作社购买的13架植保无人机。辛建英告诉记者,“飞防队”不仅解决了合作社面临的劳动力紧缺难题,也为“飞手”们带来可观的收入:“一年忙几个月就有2万元进账。”

和辛建英一样,江西省新干县的“70后”农民邓建军也是“飞手”,与以往的“老把式”农民教年轻农民种地不同,他带了一批“60后”的“学生”。科技赋能让年轻农民成为“师傅”,如今他的“学生”也成为“飞手”活跃在田间。

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信息,截至2019年初,全国农村实用人才总量突破2000万,计划今年还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0万人以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