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农作物秸秆处理问题,有了官方答复

08-12
字体大小:

周淑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农作物秸秆处理问题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通过抓关键环节、抓典型地区、抓技术创新,推动全国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和能力稳步提高。据统计,2017年,全国秸秆理论资源量10.25亿吨、可收集资源量8.37亿吨,已利用量7亿吨,综合利用率达到83.68%,基本形成了肥料化利用为主,饲料化、燃料化稳步推进的利用格局。

资料图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2016年,我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编制“十三五”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指导意见》,提出坚持“农业优先、多元利用,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市场导向、政策扶持,科技推动、试点先行”的原则,围绕秸秆“五料化”(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和收储运体系建设等领域,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鼓励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秸秆还田技术、秸秆固化成型、炭化等技术。同时,我部还印发了《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开展秸秆梯次加工和全值高值利用。

二是强化技术支撑。为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科技水平,我部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内增设秸秆综合利用科学家岗位,推动东北地区三省一区农科院及农垦科学院共同组建“东北区域玉米秸秆综合利用协同创新联盟”,围绕秸秆资源化利用的技术瓶颈,加大科技攻关力度,系统解决秸秆还田、秸秆清洁供暖、秸秆循环利用等方面问题。同时,成立了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对接专家组,组织引导近百名专家深入一线,一对一指导重点县区开展技术示范、模式集成,不断提升各地农作物秸秆科学利用水平。

三是强化模式推广。为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模式推广应用,我部先后遴选了19项秸秆利用技术,包括秸秆直接还田等肥料化技术4项、秸秆青(黄)贮等饲料化技术5项、秸秆基料食用菌种植等基料化技术2项、秸秆固化成型等燃料化技术3项、秸秆人造板材生产等原料化技术5项;推介发布了《秸秆农用十大模式》,包括东北高寒区玉米秸秆深翻养地模式、“秸-饲-肥”种养结合模式、“秸-沼-肥”能源生态模式等十大模式;印发了《区域农作物秸秆全量化利用技术导则》等,有效加强了成熟适用的技术模式推广应用。同时,针对秸秆还田工作,不断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围绕关键作物、关键环节、关键农时,在不同区域开展不同层次的现场交流活动,展示秸秆还田先进技术和先进装备,让种植制度相似的区域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切实提升各地秸秆还田利用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强化整县推进。2016—2018年,我部会同财政部安排中央财政资金38亿元,选择部分省区241个县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近百亿元,支持秸秆覆盖、深翻、过腹还田等多种方式,秸秆还田能力显著提升。2019年,安排中央财政资金19.5亿元,在全国遴选180个以上的重点县,整县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五是强化政策扶持。2015年,我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的目标任务,要求各地各部门完善落实有利于秸秆利用的经济政策,从财政投入、税收优惠、金融信贷、土地政策和电价等方面出台系列鼓励性政策措施。2018年,我部联合财政部印发了《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明确中央财政资金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为15大类42个小类137个品目,要求各地优先保证深松整地、免耕播种、秸秆还田离田等支持农业绿色发展机具的补贴需要;同时鼓励农民购买大型拖拉机、带有秸秆还田装置的联合收割机,带有旋耕灭茬、秸秆粉碎、免耕播种、镇压等装置的联合整地播种机,开展复式作业。2018年,国家累计安排秸秆粉碎还田机、捡拾打捆机购置补贴资金11.1亿元,补贴秸秆粉碎还田机3.98万台、秸秆打(压)捆机3.31万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目标和问题双重导向,以创设秸秆利用区域补偿制度为重点,以提升秸秆农用水平、收储运专业化水平、秸秆利用标准化水平和市场化利用水平为目标,不断激发秸秆还田、离田、加工利用等环节市场主体活力,建立健全政府、企业与农民三方共赢的利益链接机制,推动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产业化发展格局。

感谢您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关注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010-59192910

农业农村部

2019年7月24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