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农业农村部将加大农作物秸秆还田离田综合利用的支持力度

07-18
字体大小:

7月1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7704号建议的答复》,对陈春平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宁夏开展主要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离田综合利用的建议”,经商财政部,作出答复。

首先,关于水稻秸秆还田、玉米秸秆离田补贴问题,《答复》指出,

2019年,为推进秸秆还田离田和综合利用,中央财政通过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安排19.5亿元,支持全国各地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鼓励各地探索建立“谁受益谁处理”“秸秆换有机肥”等机制,通过政府培育环境、政策引导,激发秸秆还田离田、加工利用等各环节市场主体活力,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支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探索可推广、可持续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模式,建立秸秆综合利用稳定运行机制。据统计,2018年全国新增秸秆还田面积2600万亩、捡拾打捆面积3000万亩,秸秆还田、捡拾打捆面积分别达到7.69亿亩、1.18亿亩。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进一步加大农作物秸秆还田离田综合利用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技术装备水平,促进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

然后,关于秸秆生物制肥等机械补贴问题,《答复》指出,

中央财政于2004年设立农机购置补贴专项,一直将秸秆综合利用机械纳入补贴重点。为适应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绿色发展的需要,从2017年开始,对支持农业绿色发展的秸秆还田离田等机具实行敞开补贴。2018年,国家补贴购置秸秆粉碎还田机3.98万台、捡拾打捆机3.31万台,补贴资金共11.1亿元。同时,鼓励农民购买大型拖拉机、带有秸秆还田装置的联合收割机,带有旋耕灭茬、秸秆粉碎、免耕播种、镇压等装置的联合整地播种机,开展复式作业。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印发的《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中明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地方特色农业发展所需机具,可列入地方各级财政安排资金的补贴范围,具体补贴机具品目和补贴标准由地方自定。关于秸秆生物制肥装备等纳入农机补贴产品范围问题,由各地按照以上文件要求,确定是否纳入农机购置补贴或地方财政安排资金的补贴范围。

今后,农业农村部将进一步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继续争取扩大补贴规模,鼓励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购买和使用适用农机具,调动广大农民开展秸秆还田离田综合利用等机械化作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