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农业农村部:加快提高油菜种收机械化水平

07-18
字体大小:

7月12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3092号建议的答复》,对聂永平代表提出的“关于大力提高油菜机械化种植水平,保障我国食用油供给安全的建议”,经商财政部,作出答复。

国家高度重视油菜生产机械化发展,国务院2010年、2018年分别发布了《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国发〔2010〕22号)《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都对油菜种植、收获机械化发展提出目标要求。

近年来,油菜薄弱环节机械化快速发展,2017年种植、收获环节机械化率分别为27.22%、36.92%,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1.55%,有力推动了油菜生产节本增效和油菜产业稳定发展。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支持发展油菜机械化。

一是加强政策扶持。对油菜在内的粮棉油糖九大作物全程机械化关键薄弱环节机具实行补贴。2018年2月,农业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印发《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将油菜栽植机、油菜籽收获机等机具纳入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范围,有需求的省份均可对其实行敞开补贴、应补尽补。

二是加强科研及技术支撑。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农机装备”专项,支持油菜生产关键装备和技术研究,并依托华中农业大学建设了油菜全程机械化科研基地。农业农村部2016年成立了油菜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每年均召开工作推进会,农机农艺专家协同研究提出突破瓶颈难题的方向性思路,引导机具和技术改进。

三是加强社会化服务支持。《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按规定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深耕深松、机播机收等生产服务给予补助,大力推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机械化。近年来,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农业服务组织、服务型农民合作社等具有一定能力、可提供有效稳定服务的主体,针对粮食等主导产业和农民急需的关键环节,为从事粮棉油糖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的农户提供社会化服务。同时鼓励各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或先服务后补助等方式,提升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专业化、规模化水平。各地可结合实际,在政策规定范围内,统筹考虑社会化服务补助内容。

四是加强试验示范。实施全程机械化示范服务项目,连续安排资金支持油菜生产县开展油菜全程机械化技术集成推广。通过组织不同地区开展对比试验、技术示范,优化形成适宜当地的油菜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组织专家分区域研究提出了油菜品种、种植制度、经营规模、装备技术等要素集成配套的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农业农村部将油菜毯状苗机械化高效移栽技术列入2018年10大引领技术、将油菜机械化播栽与收获技术列入2019年农业主推技术。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财政部,结合您所提建议,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研究完善农机购置补贴等相关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地发挥补贴政策效应,调动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性,加快提高油菜种收机械化水平,推动油菜生产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以各项先进适用机械化种植、收获技术为重点,加大示范推广力度,依托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等开展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完善良种农艺农机协同推广机制,组织多方面的专家总结不同地区的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进行推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