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湖北印发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

06-14
字体大小:

6月10日,经湖北省政府同意,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鄂政办发〔2019〕40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对标对表《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精神,结合湖北省农机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发展现状,提出到2020年全省农机总动力超过4600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0%以上;到2025年,全省农机总动力稳定在5000万千瓦左右,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5%的目标任务。

重点工作任务上,《实施意见》提出着力在推进农机装备产业、农业机械化、先进适用农机装备与技术、农机服务产业、农机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机人才队伍等六个方面加快转型升级,即:加快推动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系统解决方案、加快推广先进适用农机装备与技术、加快发展农机服务产业、加快补齐农机基础设施短板和加快建设高素质农机人才队伍等“六个加快”,着力于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具体举措上,《实施意见》提出将实施农机装备产业升级工程、农机作业u水平提升工程、农机农艺融合发展工程、绿色农机推进工程、农机精准作业示范工程、新型农机服务主体培育工程、农机作业条件建设工程和农机抗灾救灾能力提升工程等“八大工程”,全力保障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同时,《实施意见》明确了系列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发展的扶持措施。在促进农机装备产业升级方面,重点加大对农机装备技术研发、设备改造和产品更新换代的支持力度,增强企业和科研院所科技创新能力,扶持一批规模效益好、成长潜力大的高新农机装备企业。在提升农机作业水平方面,深入实施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活动,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和大型农机产销企业实施整村整乡整县全面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在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方面,坚持从品种选育、种植模式、田间管理和产后加工等环节入手,有针对性地研究农机作业规范、农艺技术标准和机艺融合模式,形成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和技术体系。在加快绿色农机推广应用方面,全面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优先保障支持农业绿色发展机械装备的补贴需求。支持大马力、高性能和特色、复式农机装备推广。加快淘汰老旧农机装备,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在建设农机精准作业示范工程方面,支持农机企业与农业经营主体对接,与信息提供商、电商合作,打通农机销售信息流和供应链,形成研发生产与推广应用相互促进机制,实现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在培育新型农机服务主体方面,支持农机服务主体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按规划建设农机作业服务配套设施和区域农机维修中心。年度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农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用地。支持金融机构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机融资租赁业务和信贷担保服务。在改善农机作业条件方面,统筹中央和地方各类相关资金及社会资本,大力开展农田“宜机化”改造,切实改善农机通行和作业条件。在提升农机抗灾救援能力方面,统筹各类项目资金,整合政策资源,加大应急机具和物资储备投入力度,建设一批区域性的农机抗灾救灾和应急救援中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