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陕西麦收过半 预计总产422.2万吨

06-12
字体大小:

记者从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获悉,陕西省三夏已进入收割盛期,截止到6月9日,陕西省小麦收割面积已经过半。尽管遭遇了干旱和低温寡照等天气影响,但随着规模化经营、科学化管理力度不断加强,今年陕西省规模化经营的粮食产量较为平稳,据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测产、会商分析,预计今年全省夏粮产量422.2万吨,位居近十年的中等水平。

资料图

收割、运输、晾晒、装袋、过秤、交售,泾阳县中张镇金星村今天全村老少齐上阵,家家都在忙三夏。因为村里今年与当地一家合作社签订订单,种植了一种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收割、收购都需要统一进行。

泾阳县中张镇金星村村民雷志峰:“收购价格是比市场价每斤高一毛钱,这个小麦确实产量好得很,出乎意料,原来预计一亩地就是七八百斤的产量,一实地过秤,一亩地大多都在1100斤以上,有个别户还突破了1200多斤。”

雷志峰说,订单种植后,合作社统一供应品种等农资,还根据小麦长势和生育期更科学的统一进行浇水、施肥、喷药等田间管理,每亩地要比过去他们自己种植多产150多斤粮食。

泾阳县海普粮食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高民:“明年合作社准备把这个优质高产的强劲小麦,整村推进,大概推广12000到13000亩地。”

相比之下,同样是规模化种植,但三渠镇袁家村的三夏则“冷清”了许多,由于村里的土地都入股到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所有的农活都由合作社负责,村民们就等着小麦收获后分红。

三渠镇袁家村村委会主任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长高爱军:“三夏我们村忙了我一个人。村里现在有1900多亩地交给我们村集体经济管理。我跟自强面粉厂合作,给群众分红。”

泾阳县自强粮食银行经理张昂:“我们所有的生产成本都是透明化的,就是把整个生产出来的粮食作价之后,减去生产成本,我们按照给农民的一个保底500块钱,加上60%的额外收益进行分红,然后我们村集体经济拿走20%,我们企业再拿20%,2017年到2018年,我们总结下来,农户一亩地可以收到分红700到800元左右。”

近年来,陕西省依据市场需求,不断加大优质强筋小麦推广力度,先后选育和引进了20多个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今年,陕西省800多万亩灌区小麦中,已有300多万亩种植上了优质强筋小麦。与此同时,陕西省还引导、扶持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通过订单种植、社会化服务等方式,推动粮食种植走向规模化,提高品质和效益。今年,受干旱和低温寡照等天气影响,农户分散种植的粮食产量大多低于去年,但规模化经营的粮食由于管理到位,产量较为平稳。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副处长吴金亮:“据我们前期测产、会商预测,今年夏粮面积1651.1万亩,产量预计422.2万吨。由于受冬春连旱的影响,今年的产量较去年是小幅减产,大约能减产3.7%。但是从近十年的情况来看,是居于中间水平,可以说是一个平稳的年份。”

据了解,今年三夏期间,陕西省天气晴好,再加上小麦成熟期较往年推迟了3天左右,与河南、湖北等粮食大省的麦收间期拉大,陕西省农机供应更加充足,共有130万台套农机服务三夏,使得收割播种进度加快。截止6月9日,全省已经收获826万亩小麦,占到应收面积的57%,小麦收割已经过半。农业专家提醒,6月15日以前,都是陕西省玉米的高产期,各地在小麦收割后要及时抢播,但由于近期土壤墒情较差,管理要及时跟进。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副处长吴金亮:“今年墒情比较欠,对夏播作物的出苗有一定的影响。咱们广大群众收割以后还要及时播种,播种以后要及时浇灌压茬水。确保出苗,保证一播全苗,为秋粮打好基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