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油菜毯状苗高效移栽技术在湖北荆州的效果验证

05-08
字体大小:

油菜毯状苗机械化移栽技术是农业农村部2018年发布的十项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之一。为推动该项技术在湖北省的应用,湖北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和荆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联合开展了试验示范。结果表明:洋马牌2ZYG-6型号油菜毯状苗移栽机的作业效果,移栽密度、每亩苗数符合当地油菜移栽农艺要求,作业效率是人工移栽的14.4倍。

一、机械准备

本试验应用的移栽机是洋马牌2ZYG-6型号油菜毯状苗移栽机,该机具是我国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油菜毯状苗移栽机,主要技术参数为:配套动力15.4kW、移栽行数6行、移栽株距120~180mm可调、行距300mm、每穴栽1~3株。

二、育苗

油菜毯状苗机械化移栽技术用苗量一般按每亩3盘计算,可根据实际情况多育苗10%左右。

育苗质量是保证移栽机流畅作业的关键。为保证育苗效果达到移栽机用苗“提起苗毯不散开”的效果,种子在播种前要用烯效唑溶液处理。溶液配制方法为浓度5%的烯效唑5g对1L水,每30ml溶液拌1公斤高产杂交油菜种。种子拌好以后,用专用播种器播种到已经填好基质的秧盘上。一般每盘播种量4~5g,成苗后每盘600-700株。叠盘2~4天后,种子比较整齐地破胸露白,即可摆盘、覆盖白色无纺布遮阳挡雨保湿3~4天。待幼苗的两片子叶完全展开后,可揭去无纺布,适时喷水、施肥即可。喷水采用喷雾方法,按盆水量配置肥料溶液,一般每次每盘喷施尿素不超过1g。油菜叶龄达到3~4叶时最适合移栽。

三、移栽效率

移栽试验于2018年11月10日在荆州市岳场村进行,分两组试验,试验田前茬作物均为早稻再生稻。第一组试验田2.2亩,田间作业时间1小时16分。第二组试验田7.8亩,作业时间3小时22分。由于试验当天下雨,影响了作业效率,但是两组作业的平均效率仍达达到了每小时2.16亩。第二组试验的地块略大,减少了移栽机掉头转弯时间,作业效率达到每小时2.32亩。

按照移栽机作业需2个人操作,通过两组试验(含驾驶、秧苗搬运、装苗),与当地人工移栽油菜每人每天8小时完成0.6亩相比,两组试验的平均作业效率,移栽机是人工的14.4倍。

四、移栽质量

2018年11月16日,进行了移栽结果考核。

1.栽植密度现场考察栽植密度为8000穴/亩,符合当地移栽密度习惯。

2.漏栽率漏栽率达10.5%,主要原因在于毯状苗育苗质量不高(空格率达7.8%)。扣除育苗空格率后,移栽机作业的漏栽率仅2.7%,比有关标准的规定值≤5%低46%,说明该机具漏栽率符合农艺要求。

3.每穴株数每穴平均株数为1.37株/穴,低于试验机具厂家推荐值2株/穴。

由此核算,试验田的栽植基本苗数为10960株/亩(栽植密度8000穴/亩×1.37株/穴),高于当地人工移栽的基本苗,符合当地油菜移栽的农艺要求。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