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黑土地上感受“中国饭碗”新变化

05-06
字体大小:

万物复苏的春天,有“中国饭碗”之称的我国产粮第一大省黑龙江,到处是备春耕的热闹景象。

在这片黑土地上,“科技范儿”更加足了,“绿色”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优质种子更加“吃香”……

“藏粮于技”:科技改变耕作

“现在这拖拉机,在地里不用把方向盘,都走得溜直!”在虎林市宝东镇太兴村,虎林市金健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文胜很是得意。

在合作社院里,数台大型农机具已检修好,再过一段时间便可在春耕中派上用场。登上一台拖拉机,驾驶室内各种按钮、拉杆让人眼花缭乱。李文胜给记者演示起卫星定位功能,一边介绍:“这个屏幕就可以显示这台拖拉机的位置情况,比如我们要求播种间隔18厘米,那前后绝对差不了,保证精量播种,比以前小四轮播种效果强多了。”

除了卫星定位大农机,李文胜还夸耀起了合作社近年购进的一台自动喷洒农药无人机:“以前打药得雇四五个人,现在就用一个人,在地头拿手柄控制就行,没药了无人机还能自动返航。”

科技的力量正改变传统的备春耕方式。过去水稻催芽,农民都是在自家屋内用塑料布、棉被捂住种子,费心劳神,且出苗慢、出苗率低。如今,水稻智能化催芽在黑龙江已广泛推开。

在鸡西市鸡东县金达莱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李永男领着记者参观其水稻智能程控催芽车间:“瞧,每个箱体内有多个感温探头,探头采集的数据传输到显示仪上,然后再传到电脑上,工作人员在电脑边就能控制箱体温度,实现恒温。”

近年来,黑龙江持续向农业科技要产能,实施“藏粮于技”战略。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7%左右,水稻智能化催芽车间有1000多个。

推进“三减”:唱响“绿色”发展

在密山市密山镇新河村,多座大棚正着手培育辣椒苗。“我们平常用的都是有机肥,采用喷灌和滴灌结合。绿色是必须的。”密山宝汇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谷慧林说,通过打“绿色牌”,他们种植的辣椒供应国内知名辣酱生产企业,并远销韩国。

春节过后,绥化市庆安县久胜镇久阳村村委会主任孙广带领村民来到哈尔滨市一家有机肥生产企业考察,预订了4000吨有机肥。孙广说,以前为了增加产量,不少农民患上了化肥农药“依赖症”,随着市场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他们开始使用有机肥,产“绿色粮”。

黑河市孙吴县桦林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轮作,在减少化肥的情况下,产量不降反增。合作社理事长吴德显说,2017年种玉米的地块,2018年种大豆,每公顷化肥使用量减少200多斤,去年大豆亩产量达到400斤。

“以前我们注重增产,现在注重品质。”吴德显说,绿色安全农业是今后的发展方向,今年还将继续实施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的“三减”行动。

近年来,黑龙江省通过推广多种技术方法,全面深入推进农业“三减”。2018年,黑龙江省农业“三减”高标准示范面积达到3500万亩,今年预计达到4000万亩。

优选“种子”:追求“品质”农业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产出好不好,种子很关键。记者调查发现,品种纷杂、育种能力弱等制约农业发展的状况正在改变。

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秦家镇秦家村,种粮大户崔明在育秧大棚里忙活起来。崔明说,与过去相比,更加重视优质品种的选择。

春节过后,崔明就预订了100多亩的“绥粳18”长粒水稻品种。“过去种植圆粒品种,国家收购不愁卖,现在要想卖上好价格,就得选择优质品种。”崔明说,他和当地一家企业签订了水稻收购协议,每斤比市场价高出2毛钱。

记者了解,“绥粳18”具有产量高、品质好、抗倒伏的特点,越来越受到农民欢迎,全省推广面积超过1000万亩。

大豆育种专家、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李艳华刚完成在海南省的育种工作,回到海伦市。“经常有农民来问,我培育的高产高蛋白品种产量如何,在哪儿能买到?”李艳华说。

海伦市前进镇自新村大豆种植户付正武种了4000亩大豆,品种就是李艳华培育的东生7和东生17,亩产量达400斤,蛋白含量在40%以上。

海伦市粮食局局长陈英健说,过去每到备耕时期,农民选豆种往往不知道选哪个好,如今大豆育种研发能力提升,有了更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中科院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繁育的东生系列在海伦种植面积已达80%以上,成为黑龙江积温带主打品种之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