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春耕进行时:全国已播各类农作物1.5亿亩

04-01
字体大小:

河北省枣强县新屯镇西黄甫村麦田

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

“从使蛮力到使巧力,从靠经验到靠科技,俺也成了一个新型职业农民啦。”在河南省滑县白道口镇西河京村,村民黄国兴在农技人员的引导下增加玉米种植密度,引种“隆平206”,今年有望实现单产1300斤。依靠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小农户和农业组织化经营联结成一体,这是今年春耕瞄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信号。

早谋划、早动手,当前春耕春播稳步推进。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截至3月29日,全国已播各类农作物1.5亿亩,占春播意向面积的11.3%。

高质量发展,发力藏粮于技,今年春耕各地大力推进良种良法,力求提高粮食单产和品质。截至发稿,全国粮食作物已播6150万亩,占意向种植面积的6.4%。油料已播10.7%。早稻已育秧76.8%,已栽插11.3%;中稻(一季稻)已育秧17%;春玉米已播4.4%;春小麦已播20.3%;薯类已播27.3%。

夯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基础,着力藏粮于地,不断提高现代农业装备水平。被誉为“北大仓”的黑龙江省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7768万亩的基础上,今年再完成600万亩建设任务。

“大田枕着水渠睡觉,旱涝都不愁。”在大力兴修水利的基础上,根据资源禀赋情况,推进节水型农业,甘肃省大力发展以“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为主的旱作农业。全省在完成805万亩秋覆膜基础上,全力抓好春季700万亩顶凌覆膜,新建高标准农田220万亩以上,完成205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任务,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在4000万亩以上,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220亿斤水平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2020年5月份全国农机事故情况通报

一、全国农机事故统计汇总情况2020年5月,报告在国家等级公路以外的农机事故23起,死亡2人,受伤5人,直接经济损失17.38万元。其中:拖拉机事故12起,死亡2人,受伤2人,直接经济损失5.16万元。

[详情]
@所有新疆农民朋友:这41项强农惠农政策与你有关 @所有新疆农民朋友:这41项强农惠农政策与你有关

近日,自治区党委农办、财政厅、农业农村厅会同相关单位共同汇总、调整了2019年新疆重点强农惠农政策(点击浏览),以便广大农民了解、掌握。资料图这些政策包括农业生产发展与流通、农业资源保护利用、农业科技人才支撑、农业防灾减灾、科技建设五大类41项。

[详情]
春耕进行时:全国已播各类农作物1.5亿亩 春耕进行时:全国已播各类农作物1.5亿亩

河北省枣强县新屯镇西黄甫村麦田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从使蛮力到使巧力,从靠经验到靠科技,俺也成了一个新型职业农民啦。”在河南省滑县白道口镇西河京村,村民黄国兴在农技人员的引导下增加玉米种植密度,引种“隆平206”,今年有望实现单产1300斤。

[详情]
湖南关于组织申报2017年现代农机合作社及示范社建设项目的通知

湘农机管发〔2017〕44号 各市州、县市区农机局:根据省农委、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17年湖南省现代农机合作社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农联〔2017〕117号)要求,今起组织申报现代农机合作社及示范社建设项目。

[详情]
关于2017年第五批湖南省级农机推广鉴定结果的公示

各有关单位:根据《农业机械试验鉴定办法》规定,经我站鉴定,益阳方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的10种产品(见附件)通过省级推广鉴定,拟颁发省级推广鉴定证书。现予以公示。一、公示时间自2017年7月20日至7月26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