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在内蒙古举办畜牧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论坛

04-01
字体大小:

为推动畜牧业机械化,响应国家“奶业振兴”的号召。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将素有“乳都”之称的呼和浩特作为了协会畜牧业机械化工作的开年第一站。2019年3月26日,由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主办,内蒙古奶业协会协办,中国畜牧业协会、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全国农机化科技创新专家组——秸秆处理和饲草机械化专业组支持的畜牧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论坛在呼和浩特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草业公司、高校及科研院所,以及国内畜牧机械生产及经销企业的嘉宾汇聚一堂,共绘中国畜牧生产机械化发展蓝图。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秘书长陈涛出席论坛。

论坛首先由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农牧业机械化管理局副局长白巨才进行了致辞。白巨才表示,内蒙古有草原面积13.2亿亩,约占全国草场面积的1/4。牲畜存栏持续10年稳定在1亿头只以上,牛奶产量、羊存栏及羊肉产量、山羊绒产量均居全国首位。内蒙古率先启动实施奶业振兴行动计划,目前自治区级标准化生产示范农场达300个,畜禽粪污全面综合利用旗县达99个。未来,内蒙古自治区将继续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机械,加快饲草播种、牧草补播、收获、加工机械及畜牧养殖、饲喂、剪毛、药浴、清圈、粪污处理等环节系列技术,建设高端草业全程机械化,推进现代畜牧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

论坛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德成作了“饲草生产与加工机械化关键技术与装备”的报告。王德成认为,从我国饲草生产机械化发展态势可清晰知晓,我国饲草生产机械发展现状薄弱,发展潜力巨大。王德成提出,我国人工建植饲草机械化生产装备系统庞大,以苜蓿生产为例,聚焦7个关键生产环节,涉及机械设备种类竟达46种,而天然草地饲草机械化生产任重道远。此外,我国南方丘陵山区耕地面积占全国耕地总面积为31%,因此土地标准化建设也势在必行。随后,王德成还介绍了苜蓿干草收获、青贮玉米收获机装备,以及各类饲草种子育种等相关科技创新与应用。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呼和浩特分院院长刘贵林作了“我国牧草收获机械发展之路”的报告。刘贵林介绍了我国牧草收获机械发展历程,以及目前的牧草收贮工艺及配套机械。刘贵林提出,今后我国今后牧草收获机械发展应注重:增加品种,增加系列,使设备具有成套性;学习国外先进技术,提高设备通用和适用性;向大型化、多功能、高效率、复式联合作业发展;向注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方向发展;向智能化物联网发展。

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杨明韶作了“认识压捆机及青鲜草捆缠膜”的报告。杨明韶介绍了压捆机的功能、意义,压捆机的生产过程,以及压捆机的分类方法。杨明韶强调,我国压捆机行业还缺乏对部分深层次理论的研究,一些关键环节尚未打通,关于压捆机的特点也需要进一步进行挖掘。压捆机属于“动作密集型”产品,国产压捆机产品发展至今,在动作密集型、机电结合等创新方面尚有欠缺。杨明韶认为,我国压捆机产品发展还在路上。
 
  利拉伐(天津)有限公司市场发展与销售支持部方案专员孟昊在会上作了“智能化牧场的现状与未来”报告。孟昊表示,当下我国牧场的智能化建设已经开始重视对信息平台建设,信息的搜集趋于多样化、专业化,牧场“信息化”发展成效显著。与之相对,如今牧场内信息处理仍依赖人工,信息只为人类决策提供意见,无法多维度处理信息,因此牧场“智能化”程度仍然很低。孟昊认为,从中长期发展来看,我国牧场将在“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描绘我国智能化牧场的未来。
 
  优尼亚集团中国运营中心总代表崔成鹏在会上作了“牧草生产全程机械化及畜禽粪便综合利用”报告。崔成鹏简要介绍了优尼亚集团的基本情况。他认为,目前中国牧草种植环节水平较低,尤其是整地和播种环节重视度不够,农艺和配套农机装备迫切需要升级。此外,牧草收获机械化总体水平也有待提升,割草机、搂草机、打捆机单位面积保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崔成鹏在会上讲解了优尼亚在牧草生产耕整地、播种及收获环节的产品方案。
 
  秦晋智能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秦志敏在会上作了“科技创造美好生活——美丽乡村、智慧农(牧)场、宜居宜业”的演讲。秦晋智能专注于北斗导航技术、机械控制技术、智能传感技术、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应用融合,致力于成为技术型涉农科技公司。会上,秦志敏详细介绍了北斗导航技术在农业数据化、农机自动化领域的应用,以及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传感技术相关知识。
 
  今年,我协会将畜牧业机械化列为重点工作,将在10月30日至11月1日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上,设立“畜牧生产全程机械化专区”,展示从饲草到粪污循环利用的全套机械设备,并且邀请国内外畜牧业专家召开多场畜牧机械化专题论坛、峰会活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2020陕西国际植保、农机展览会将于7月西安举办 2020陕西国际植保、农机展览会将于7月西安举办

  新型肺炎疫情对当前中国人民健康、社会生活和各产业都产生了严重影响,同时也证明了农业对国家和民生的重要性,为了推动农业快速发展。2020年第10届陕西国际农业博览会组委会与西安政府场馆及展馆沟通,将于7月29日-30日陕西西安家世界博览中心如期举办。

[详情]
今年国际农机展首次上线“农机行”平台

记者近日了解到,经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共同研究决定,2020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以下简称“国际农机展”)将于10月下旬在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中铁世博城举办。

[详情]
全国棉花智能化管理技术示范观摩会在山东滨州召开 全国棉花智能化管理技术示范观摩会在山东滨州召开

6月21日,全国棉花智能化管理技术示范观摩会在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召开。会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中国代表处、山东省农业机械推广站、滨州市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所主办。

[详情]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

5月29日,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和计财司联合在京召开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专家座谈会,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和2020年中央1号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要求,制定好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

[详情]
2020第十五届中国•吉林现代农业机械装备展览会的预备通知 2020第十五届中国•吉林现代农业机械装备展览会的预备通知

吉农机流通协字〔2020〕1号原定于2020年3月19日举办的“2020第十五届中国•吉林现代农业机械装备展览会(简称展会)”,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未能如期举行。现拟于2020年7月20日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