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水稻迎丰收,机械化开镰收割

08-14
字体大小:

目前,我国南方部分省市水稻已成熟,进入收割阶段。在今年三夏生产中全程“唱主角”的农机目前依旧忙碌在水稻收割的舞台上,在我国农业现代化已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今天,农业生产已离不开农机装备,各地水稻收割机忙碌的身影为今年“三秋”顺利进行打开了良好开端。

湖南岳阳:水稻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8%

8月6日,岳阳市农委发布消息,岳阳市“双抢”工作基本结束,一季晚稻大部分进入孕穗期,长势良好。农机发挥“主力军”作用,确保全市“双抢”工作质量高、进展快。目前,岳阳市经工商登记注册的农机合作社达527家,全市水稻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8%。2018年,岳阳市中稻及一季晚稻以稻虾、稻肥、稻油轮作为主。双季晚稻以抛秧居多,约占60%,机插约占30%,直播约占10%,中稻及一季晚稻以直播为主,约占60%,机插和抛栽约占30%,人工栽插约占10%。

福建云霄县:设施大棚水稻实现全程机械化

今年早季,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利用秋冬种设施大棚蔬菜收成后的闲置期,发展大棚水稻种植,并全程机械化生产,大棚水稻采用工厂化育秧、厢畦式栽培、机械插秧、管道湿润灌溉及施肥、全程机防、小型收割机收割等技术措施,实现设施大棚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经实割测产,东厦镇洲渡村大棚水稻平均亩产515公斤。

近年来,我县农业设施大棚因多年单一种植蔬菜,已表现出土壤连作障碍,造成产品质量、产量、成品率逐年下降,病虫草害暴发。通过在设施大棚内进行稻菜水旱轮作,增加一季水稻,改善大棚土壤理化性状,提升地力,减轻大棚蔬菜病虫害和杂草危害。

这一生产模式总结完善了一套设施大棚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对改善我县大棚蔬菜种植连作障碍和稳定粮食生产具有积极意义。

重庆江津区:水稻丰收农机“唱主角”

“机收就是好,省时省力又省钱。”8月10日,在江津区油溪镇桥头村3组李家沟稻田里,两台收割机正来回穿梭收割水稻,65岁的曾祥金老人边打包刚收下来的新谷子边赞叹道。

进入8月以来,该镇辖区的水稻陆续开始成熟,来自各专业服务队的收割机陆续开进各田间地块,成为秋收中的“主角”。

“今年,我镇的水稻种植面积达4万余亩,机收化率达到90%。”该区粮油种植科技特派员、油溪镇农服中心副主任曾维超介绍到。

据了解,近年来,为提高农业生产条件,全力保障粮食安全,该镇不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实施农村公路硬化258公里,并实现了农村公路社社通,实施农村生产便道建设200余公里,实施新增千亿斤粮食项目7000亩,农民的种粮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与此同时,该镇还积极组织农技人员、科技特派员采取包村、包户等方式,常年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统防统治、秸秆还田等种粮科技指导。为解决农村劳动力缺乏的短板,该镇积极推广水稻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组建专业服务队4支,引进调度外来收割机100余台,补贴农户农机购置1800余台(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