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农机市场不振,“风口”依然存在

08-14
字体大小:

8月8日,2018年全国农机流通信息工作会议在青岛市召开。

会议上,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张华光详细分析了今年农机市场的现状与趋势。

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张华光

张华光表示,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今年经济形势较为严峻。投资增幅走低,消费增速下滑,出口则因外贸形势的复杂而变数增多。根据今年1—5月份机械工业子行业经营情况来看,农业机械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利润同比下滑12%,同比增速情况在14个子行业中排名靠后。

接下来,张华光对部分农机行业子行业经营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今年上半年,拖拉机制造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双双同比下滑。据统计,今年上半年25—100马力段拖拉机累计销售12.9万台,同比下降18.79%;销售100马力以上拖拉机3.68万台,同比下降18.4%。但值得注意的是,160马力以上拖拉机销量飙升,拖拉机行业马力段需求上延趋势愈发突出。张华光判断,大中型马力拖拉机全年销量将为40余万台,同比下降14%以上。

联合收获机方面,上半年联合收获机市场销量总体呈现较大幅度下滑,但玉米收获机则呈现增长态势。张华光认为,2018年玉米收获机市场回温已成为共识,但鉴于玉米种植结构调整等因素存在,市场回温强度不会太大,预计全年销量有望达到4.5—4.8万台之间,同比增幅在20%以上。

插秧机市场方面,上半年累计销售各类插秧机3.68万台,同比大幅下降49.4%。张华光表示,据往年经验,厂家前6个月的销量占全年销量的90%以上,由此可以判断今年插秧机市场的下滑已成定局。插秧机市场预计今年销量在5万台左右,同比下降40%以上,

据张华光分析,尽管今年农机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但市场仍然存在着“下一个风口”。一是畜牧类机械,包括饲料(草)加工机械设备、饲养机械、畜牧产品采集加工机械设备、饲料作物收获机机械等。二是以各类打捆机及秸秆还田机为代表的秸秆机械市场。这两类机械由于国家政策支持及刚性需求强烈,预计将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