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筑牢保障食用油安全的屏障

08-01
字体大小:

我国食用油对外依存度较高,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关联度也较高。目前,中储粮通过成立油脂油料公司,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油脂油料储备体系,满足国家保证供应、调控市场的需要。

我国食用油对外依存度较高,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关联度也较高,充足的油脂油料储备是稳定市场的“压舱石”。目前,我国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油脂油料储备体系,能够满足国家保证供应、调控市场的需要。在当前国际经贸新形势下,进一步做优做强中央油脂油料储备体系,更好地服务国家宏观调控,是一项重要任务。

中储粮徐州直属库有限公司库区,工人正在从一辆运粮车上卸载大豆。 刘 慧摄

完善储备油脂油料规模和结构

通过进口和国内收购逐步完善储备油脂油料的规模和结构,不断增强保证供应和市场调控的能力

7月份的一天,经济日报记者在酷暑中来到中储粮徐州直属库有限公司,看见几辆装满大豆的运粮车正在排队等候卸车。总经理靖峰告诉记者,这是中央储备国产大豆轮换。大豆是中央储备粮的一个重要品种,轮换是实现大豆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的重要手段,也是国家实施粮食宏观调控的一项基础性措施。大豆主要集中分布在东北松辽平原和华北的黄淮平原。通过按期轮换,不仅可以保证推陈储新,还可以增加市场供应,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

大豆是我国主要油料作物之一。国内油脂油料产需缺口较大,食用油和豆粕等禽畜饲料原料的自给率低,容易受国际市场影响。建立完善油脂油料储备体系,可以有效稳定国内市场。近十几年来,国内曾经几次出现大豆和食用油价格上涨。国家通过投放中央储备大豆和食用油来稳定市场。2003年,国内大豆价格上涨,国家向市场紧急投放80万吨中央储备大豆。此后,国家增加了大豆储备规模。2007年,国际市场再次出现大豆和食用油价格上涨,受国际市场影响,国内市场也面临着价格上涨压力。国家向市场紧急抛售45万吨中央储备食用油,稳定市场。但是,由于当时中央储备食用油规模有限,而且抛售的食用油还需经过加工才能进入终端消费市场,限制了调控作用的发挥,调控空间也比较有限。2008年,中储粮成立油脂油料公司,对油脂油料实行集中管理和储备加工一体化、专业化运营,并且适度增加大豆储备规模,更好地应对国内外市场波动。

“中储粮油脂公司对于稳定国内食用油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储粮镇江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中说。从目前来看,我国具有较为完善的储备体系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储备库存,其中大豆和食用油是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近20年的不断发展,储备规模、品种、布局比较完善,能够满足国家保证供应、调控市场的需要。

据了解,为进一步完善储备油脂油料规模和结构,近些年来,按照国家有关决策部署,由中储粮操作执行,通过进口和国内收购逐步完善储备油脂油料的规模及结构,不断增强保证供应和市场调控的能力,适应新的经贸形势和市场形势的要求。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