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农业农村部发布最新政策,有机肥补贴该怎么领?

07-20
字体大小:

7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357号建议的答复》,对关于出台有机肥生产和施用奖补政策的建议收悉做出了答复,答复中除了(表示)对有机肥生产企业、有机肥原料(畜禽粪便)收储运经营主体、有机肥施用群体以及农牧结合的种养大户给予奖补外,还对有机肥生产和施用机械给予奖补,具体表述如下:

近年来,中央财政不断加大对农机购置补贴的支持力度,鼓励农民购买先进适用农机,推进我国农业机械化进程。一是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中,将清粪机、粪污固液分离机等有机肥施用机械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并要求以绿色生态为导向,充分发挥农机化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加大对保护性耕作等绿色增产技术所需机具的补贴力度,做到应补尽补。二是优化农机购置补贴目录。

2018年,《农业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农办财〔2018〕13号)明确规定,中央财政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为15大类42小类137个品目。其中,第二大类种植施肥机械里的第四小类施肥机械,已包含施肥机(含水稻侧深施肥装置)、撒肥机、追肥机等3个品目。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积极配合财政部,充分利用已有的扶持政策和财政支持渠道,鼓励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买和使用施肥机械,调动广大农民有机肥机械化作业的积极性。同时,在总结农机购置补贴等相关政策实施效果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探讨将有机肥生产机械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可以看到,清粪机、粪污固液分离机等有机肥施用机械以及施肥机(含水稻侧深施肥装置)、撒肥机、追肥机等施肥机械均在补贴范围内,属于农机购置补贴一类。另外小编整理了关于购买商品有机肥申请补贴的试点地区和申请条件,快看看有没有你所在的地区:

试点地区

北京市(通州区、顺义区、延庆区)

河北省(遵化市、新乐县、隆华县、丰宁县、永清县)

辽宁省(北票市、台安县、阜蒙县)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兴业县、浦北县、灵山县)

安徽省(太和县、临泉县、阜南县、颍上县、五河县、宿州市埇桥区)

山西省(高平县)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西乡县)

如果不是这些地区的农民朋友们,也不用灰心,毕竟这只是部分试点名单,后续还有试点县公布,并且后期国家还会扩大有机肥补贴区域。

补贴标准

购买商品有机肥每亩施用量达到250公斤的,每亩给予补贴100元,即每吨补贴400元。

申请流程

上诉试点地区的农民朋友们,可以到当地乡镇申请,一般要填写《商品有机肥购置申请表》,经乡镇审核同意后报农办开具《补贴商品有机肥供肥通知单》,凭通知单到中标的供肥企业购买肥料,支付扣除政府补贴后价格。购肥单位如是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应对用肥的农户进行登记造册并签字确认,并报送当地农办备案。

有关各地有机肥补贴及相关农机购置补贴动态本网将持续更新报道,敬请关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安徽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高标准农田 安徽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高标准农田

为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三农”领域补短板作用,近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做好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高标准农田工作的通知》。资料图据《通知》所述,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作为实施主体申报项目。

[详情]
宁夏第一季度完成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400多万元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进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截止目前,全区共完成农机补贴资金3426.142万元,占自治区下达资金21%。

[详情]
四川省省级财政对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进行补助 四川省省级财政对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进行补助

根据有关精神,预算年度开始后,各级预算草案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前,可以安排对下级政府的转移性支出。近日,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下达2020年省级财政农业改革创新科技示范奖补资金支持种粮大户补贴的通知》(川财农〔2020〕43号)。

[详情]
又一补贴新举措!农机补贴受益信息公示时间压缩至20天 又一补贴新举措!农机补贴受益信息公示时间压缩至20天

2020年中央财政继续安排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支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指导各地做好项目实施工作,确保政策有效落实,近日。

[详情]
中央财政将投入上亿元支持内蒙古综合利用秸秆 中央财政将投入上亿元支持内蒙古综合利用秸秆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获悉,今年,中央财政将投入11432万元支持内蒙古秸秆资源量较大的6个盟市12个旗县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资料图据介绍,这批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地区以内蒙古玉米主产旗县(区)为主,兼顾水稻主产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