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上半年我国多数农产品价格呈持续下跌走势

07-18
字体大小:

7月17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半年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8年以来,我国农产品市场供给总体充裕,多数农产品价格呈持续下跌走势。稻谷、小麦受最低收购价下调影响,价格稳中有跌;玉米消费旺盛,价格总体先涨后跌;国产大豆产量增加,价格持续下跌后企稳;生猪产能阶段性过剩,价格大幅下跌后反弹;“菜篮子”产品季节性波动,跌的多、涨的少。

重庆市主要农产品价格稳中略跌   

6月份,受上市量及气候影响,蔬菜产地价格于中下旬出现下跌;活猪价格开始回升,养猪依然亏;地产李子丰产上市,价格同比下滑;主要粮油品种价格平稳运行,稻米、食用油价格平稳运行、麦面、玉米价格稳中趋弱、菜用土豆价格稳中略跌。

此外,大宗淡水鱼价格稳中略有涨跌。“三网”(网箱、网围、网拦)拆除造成集中上市,形成短时供大于求;地产大宗水产品库存积压,造成季节性供大于求,导致价格走低;猪肉价格低位徘徊,抑制了水产品价格。

珠海市猪肉价格续降,蔬菜小幅回升

6月份珠海市市主要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粮油价格稳定,猪肉价格延续降势,禽蛋价格微幅盘整,蔬菜价格小幅回升。

夏季高温天气增多,农产品消费需求季节性偏弱,在市场供应充足情况下,若不出现异常天气,预计7月份主要农产品价格维持平稳运行的可能性较大。此外目前国内粮油库存充足,市场供应宽松,消费需求平稳,粮油价格将可能保持基本稳定。而由于近期上游生猪价格有所回暖,但夏季肉类终端消费持续疲软,猪肉价格盘整运行可能性较大。

浙江肉禽蛋菜等农产品价格止跌回升

6月份,浙江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1%。食品类价格上涨0.4%,肉禽蛋菜等农产品价格止跌回升。

随着禽流感疫情的解除、活禽交易市场的逐步开放等因素影响,禽、蛋类价格有所上涨。另外,国家冻猪肉收储政策实施效应的逐渐显现,连续三个月逐月下跌的猪肉价格开始回暖。

云南省主要农产品价格全面下跌

6月份云南省主要农产品价格及农用生产资料价格总体处于下跌趋势。除农产品加工品价格有所上涨外,其他农产品价格全面下跌。

受当前供需状况影响,6月份稻类平均价格下跌;成品粮平均价格上涨,柴油价格上涨是导致6月份成品粮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另外,受油菜籽丰产影响的延续,油料平均价格、成品食用植物油平均价格下跌;受生猪供给持续高位运行,猪肉消费需求季节性下降等因素影响,生猪价格下跌;此外,受季节影响,蔬菜平均价格同样开始下跌。

小结

大体而言,上半年尤其是6月份以来我国农产品价格还是出于下跌趋势的。

同时,据农业部消息,从下半年走势看,受供需基本面、政策调整和国内外市场联动等因素影响,我国农产品市场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农民们需要更加密切关注市场行情,做好合理安排生产以及农产品销售工作,以防范市场风险,保障合理收入。

农业部也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产销对接、信息引导和市场调控,多措并举促进农业生产和市场稳定。尤其是需要做好产销和价格信息的监测预警和发布工作,建立健全信息互通机制,确保农民能够及时接收相关信息,做好防范工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