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东风农机改制第15周年:强势营销 稳健经营

07-11
字体大小: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伴随着7月的悄然来临,喻示着2018年已过半。回首去年,拖拉机和三大粮食作物收获机市场急剧下跌,引发整个农机行业的阵痛,农机人经历了艰辛的一年,同时也是竞争极为激烈残酷的一年。农机企业如何应对市场环境与企业间的竞争压力?回顾常州东风农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风农机)上半年的动态,或许会有所启迪。

始建于1952年的东风农机,2018年是其农机改制的第15周年。面对2018年新的挑战与机遇,东风农机继续向“靠创新推动发展,用对标赶超先进,大拖对标迪尔,中拖对标久保田,零部件对标行业先进”的目标奋进。

立足品质,延续品牌影响力

东风农机是中国农机工业自主品牌的杰出代表,这家曾经的老牌国企,在改制为民营企业后,历经不到10年的时间成功进入中国农机工业第一方阵,今年宣董事长提出“迈向全球第一方阵”的目标,立志将品牌影响力延伸到全世界。

1999年、2012年“东风”、“DFAM”商标先后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这也是国内手扶拖拉机行业第一块驰名商标。东风农机品牌享誉海内外,深得广大用户喜爱,已成为我国拖拉机行业影响力深远的品牌之一。

2018年2月25日,在中华全国农民报协会、《农民日报》社共同举办的“宣传贯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暨2018中国三农发展大会”上,东风农机品牌被评为“金口碑奖”2017第七届中国农民喜爱的农机品牌;东风牌DF2204轮式拖拉机被评为“金口碑奖”2017第七届中国农民喜爱的农机创新产品品牌。这也是东风农机连续七次荣获该项殊荣。

东风农机始终遵循“增强企业社会责任,营造依法诚信经营的氛围,树立星级企业良好形象和正确导向”这一理念,成为同行企业的杰出典范。2018年3月1日,在常州市“重大项目增效年”动员大会上,常州市委、市政府对2017年度的278家星级企业进行隆重表彰。东风农机荣获“工业三星企业”称号;董事长宣碧华荣获“常州市明星企业家”称号。

自农机改制10多年发展以来,东风农机形成了“一主两翼”产品格局,“一主”是拖拉机,“两翼”指各种农机具如收割机、插秧机、植保机械、园艺工程用机具等和中高端的齿轮、变速箱等关键部件,其品牌早已被国内外大众用户信赖。

5月10日,东风农机作为江苏省自主工业品牌五十强亮相在上海举办的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为主题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现场600多名知名品牌企业参加,集中展示我国品牌的发展成就以及发展前景。同时举行的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近千名中外嘉宾就“新时代加快我国品牌发展”等议题进行交流讨论。东风农机“迈向全球第一方阵”的目标,正渐行渐近。

强势营销,贴近市场

“强势营销贴近市场,稳健经营强抓管理”,这是今年年初东风农机董事长宣碧华在集团公司工作会议上为公司2018年工作定下的基调,也是今年以来东风农机的发展重心。宣碧华董事长强调:2018年农机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因此,公司要在市场、营销政策,产品质量、改进、开发方面都要更加强势。产品、质量、服务是企业的三大立足根本,也是东风农机今年企业工作落实的重心。

如何贴近市场?董事长提到三个关键点

关注最终用户:从原来的关注经销商,到提出1000个大户,往后更要下沉到最终用户,所以营销公司、各市场部包括相关职能部门,在走市场、联动客户、联系客户中都要和最终用户、农场、农垦、家庭、合作社、机手最终用户直接对接。

关注细分市场:市场趋势将越来越细分,农产品农作物也需要多样化,因此要求产品要适应细分市场。近年来,东风农机不断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创新技术产品,以适合不同个性的需求。

打造服务能力:即对市场的最终服务能力。东风农机承担着发改委《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7年)》中支持的“大型采棉机及采棉头产业化项目”和“装备CVT无级变速器的高效大马力拖拉机产业化项目”两个现代农业机械关键技术产业化项目。目前采棉机实现批量化生产,将有力支持我国棉花收获机械化,也使得东风农机成为采棉机生产骨干企业;无级变速大马力拖拉机也正进行试验及产品定型。

2018年5月5日,以“特色、创新、精准、高效”为主题的2018新疆农业机械博览会盛大开幕。为积极支持新疆农机事业发展,东风农机携东风954高地隙轮拖及东华牌4MZ-3、4MZ-6采棉机参展,同时展出东华牌4LZ-4.2Z收割机、东风2204、454G2、1604、1204、804、604、504-16轮拖以及割草机、碎木机、前装载等机具,亮相2018新疆农业机械博览会,并荣获“2018新疆农业机械博览会最佳参展企业”,突显了东风农机在新疆市场的排头兵地位。

稳健经营,强抓管理

稳健经营是东风农机董事长宣碧华重点强调的一方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既要比快,也要比好、比稳,还要比长远、长久,保持稳健很关键。近几年,农机行业正处于漫长的洗牌期,对于企业而言,考验的是企业适应市场的速度和生命力的长远,对于东风农机来说,企业有足够的条件和实力保持稳健发展。

在东风农机看来,稳健经营并不等于是慢慢的适应市场,而是要快。董事长宣碧华在日前集团工作会议上提到,如今产能的代价越来越高,比如铸造,他不赞成铸造,因为是高危行业、维持成本很高,他认为能够体现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是企业要有自己全过程的自制能力,东风农机已具备自制能力。要在稳抓经营利润的同时,精心制造每一款产品,杜绝粗制滥造。东风农机自发展以来,持续强抓产品质量与企业管理,以求更高的品质服务于国内外用户。

在2018新疆农机展开幕当天,营销公司副总经理丁祥耀组织新疆自治区南北疆经销商一起座谈,就产品开发、质量改进、动力配套、售后服务、营销网络、配件供应、市场品牌宣传等方面的问题展开讨论。提出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企业要坚定信心、苦练内功、关注网络渠道建设、可持续发展及增强做项目的能力等,同时还须注重营销策划、广告宣传、产品应用配套、作业推广等,紧跟市场,赶学国际先进企业管理经验。

在互联网模式下,市场具有无边界、无区域和无缝隙的特点,可以支撑企业超常规发展。2018年5月15日下午,SAP和安永联合顾问团针对东风农机集团SAP信息化工作高层汇报会如期举行。会议针对东风农机集团的业务管理和信息化现状评估分析,结合SAP和安永公司的解决方案及在同行业的成功经验,和东风农机的管理层一起探讨,如何支撑东风农机集团跨入全球农机第一方阵的战略,目前正需寻找一条合适的农机行业数字化转型路线。

2018年已过去一半,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市场环境,东风农机已经以全新的姿态站在新的起点,跨入新一轮发展。下半年,继续按照“敢于时间赛跑,全力打造满足市场与客户的能力;集聚优势资源,致力发展农业机械化全过程、全系列产品;做好做精做强,全面提升现代制造能力与水平;创新经营模式,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提高企业素质、效率、效益、公平”的方针目标,强势营销贴近市场,稳健经营强抓管理,向“迈向全球第一方阵”的目标奋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