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姜卫东: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规范 载货汽车进城吨位限值的建议

03-08
字体大小: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载货物流汽车对城市民生物流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全国极少部分城市载货汽车进城吨位限制标准不一,个别城市限制吨位太低,致使城市需要增加大量的运输车辆和驾乘人员,带来更大的拥堵和排放问题,同时给车辆生产企业增加了大量的研发、试验、检测成本和生产管理成本,人为地增加了大量的社会成本。

一、载货汽车进城吨位限值标准现状

当前,全国大多数城市执行2吨蓝牌车辆进城标准,仅有极少部分城市制定了不同的载货车辆进城吨位限值标准:按公告限定的载质量分,部分城市(如河北保定,云南红河、文山、昭通,四川西昌,福建泉州、福州)限0.5吨进城;部分城市(如浙江、福建大多城区,黑龙江佳木斯,云南玉溪,黑龙江哈尔滨,甘肃兰州,宁夏银川)限0.75吨进城;部分城市(如湖北荆州,江苏海安,安徽合肥、六安,云南昆明,重庆)限1吨进城;部分城市(如浙江义乌、广东佛山)限1.25吨进城;部分城市(如广东广州、江苏淮安、浙江金华、山东胶州)限1.5吨进城。

二、载货汽车进城标准不一导致的问题

1.企业需设计多款车型、申报多个目录,企业研发、生产和运营成本大大增加。汽车生产企业的产品面对的是全国广大客户,为应对各地进城车辆吨位限值不同的情况,汽车生产企业不得不研发多款车型,也需额外增加设计人员,造成企业人才和设备资源浪费,同时车辆须增加性能、可靠性等众多试验、公告申报及检测等,大大增加了企业研发费用和生产运营成本。

2.进城吨位限值标准不一,给运营用户造成极大的不便。随着城市人口持续增长,市民的生活需求也相应急剧增长,这都需要通过物流货运车辆来完成。但在个别城市货运配送时,由于车辆进城吨位限值标准不一,同一辆车在不同城市营运时,会受到不同标准的限制,给广大营运用户带来极大的不便。同时,个别城市进城需每月办理通行证,给运营用户增加了管理成本。

3.部分城市限值过低,增加了管理及运营成本,给城市交通和城市环保造成压力。对于限制0.5吨以内进城的城市,如果放宽至2吨,则只需四分之一的车辆进城便可满足同等量的城市货物运输要求,这首先减少了车辆运营投入、人工成本和物流运输成本,同时又能减少城市营运车辆的数量,从而缓解城市道路拥堵和排放压力。

4.载货汽车0.75吨及以下进城吨位限值要求,从技术上根本无法实现,逼着企业和用户造假。对于0.75吨及以下吨位等进城吨位限值要求,根据当前载货车辆载质量利用系数要求,常规车辆从技术上不可能达到申报要求,生产企业不得不采用轻质高强度材料等办法降低样车自重,但这同时大幅增加了车辆的研发和生产成本,且不能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企业只有通过对样车造假或销售不达标产品来应对,造成实车与公告不符,造成企业和用户的违规风险,管理部门难以应对有规不依的管理怪圈。

三、建议

1.由公安部牵头,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规范城市货运车辆进城标准,统一将2吨蓝牌车辆进城标准作为全国载货汽车进城吨位限值标准。蓝牌轻型货车进城核定载质量大多在2吨以下,车长不超过6米,这和一辆大型SUV或面包车使用道路的情况没有区别,允许这部分轻型货车进城,是有充分理由的。

2.推广使用厢式货车,减少飘洒遗散带来的再污染,借鉴国外的做法,使用长、宽、高统一限制的厢式货车运输,只需限定最高载质量即可。同时,允许大型货车限时段(如22:00至次日5:00)通行市区,为运营用户提供便利,更大程度地提高运输效率,满足日益增加的各类城市物流需求。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姜卫东: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规范 载货汽车进城吨位限值的建议 姜卫东: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规范 载货汽车进城吨位限值的建议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载货物流汽车对城市民生物流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全国极少部分城市载货汽车进城吨位限制标准不一,个别城市限制吨位太低,致使城市需要增加大量的运输车辆和驾乘人员,带来更大的拥堵和排放问题。

[详情]
姜卫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的建议

“三农”问题是当前我国最大的社会问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以及粮食安全、农产品安全等系列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详情]
姜卫东:关于畅通农机新产品鉴定和补贴政策的建议 姜卫东:关于畅通农机新产品鉴定和补贴政策的建议

国家高度重视农业机械化发展,连续14年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逐年加大补贴力度,有力地推动了农业机械化发展。但农业生产成本高、农产品价格低、农民增收难仍然是当前我国三农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

[详情]
五莲县政府千万元重奖五征科技创新 五莲县政府千万元重奖五征科技创新

2月28日,在五莲县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上,县委、县政府对在2017年度县域综合工作、工业经济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五征斩获四项大奖,成为获奖数量最多、获奖项目含金量最高的企业。

[详情]
“机王”黄金搭档 春耕大田显身手 “机王”黄金搭档 春耕大田显身手

还记得五征杯·第四届中国农机手大赛机王能建明吗?还记得大赛比赛指定用车五征ME1404大马力拖拉机吗?在这春耕大忙时节让我们去看一下这对黄金搭档都在忙些什么。新春伊始,记者在山东省临沂市东沟村村头的农田里见到了机王能建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