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农机装备”重点专项项目启动

10-25
字体大小:

10月23日,中国农机院牵头承担的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农机装备”重点专项“农机变量作业技术与装置研究”、“多功能田间管理作业技术装备研发”、“农田提质工程技术与装备研发”、“高速移栽技术装备研发”等4个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科技部农村司许增泰处长,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智能农机装备专项主管胡小鹿、专项专员柏雨岑,中国农机院院长王博、副院长方宪法、副院长屈大伟,以及新疆农垦科学院陈学庚院士、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会长陈志研究员、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应义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成良教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刘天雄研究员等领导、专家出席,各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等参加会议。

许增泰处长介绍了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有关部署及要求,指出项目组织实施要紧紧围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链条创新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的定位,深化产学研合作及联合攻关,在科技创新中推进融通发展;要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有关要求,组织做好项目各项工作,积极探索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努力产出大成果,推动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发展。

王博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智能农机装备”重点专项是推进实现我国从农机大国向农机强国转变的重大战略机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当前,我国农业装备产业科技创新呈现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要加强土壤、动植物、环境传感及控制应用基础技术研究,着力构建动植物全生命周期智能生产技术体系;要加强农业装备大数据、物联网、人机物协同、智能作业与管理等共性技术研究,发展新一代智能农业装备技术及系统;要加强智能化设计、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与农机装备深度融合,推进关键零部件及智能化、高端化重大装备产品创新。他要求,项目组织实施要紧紧把握技术发展、产品升级、农机化应用的需求和问题,深化产学研对接与合作,推进科技资源聚集共享与协同创新,抓住智能化、信息化的主线,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先进、适应我国农业生产要求的变量作业、农田提质、高速栽植、多功能田间管理智能化装备,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满足全程机械化生产的需要。

智能农机装备专项主管胡小鹿对项目组织实施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按照“一体化组织实施、精细化管理”的专项管理要求,推进战略统筹、资源共享、创新协同,推动重大标志性科技成果产出及转化应用,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要建立和完善项目一体化管理机制,项目牵头单位、课题承担及参加单位要落实单位法人责任,管理及服务并举,发挥好专项总体专家组、项目专家组对任务研究监督及指导以及把握项目实施方向的作用,建立日常管理协调工作机制;要加强项目之间、课题之间的协同创新,推进项目课题之间的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应用示范等协同推进;要及时总结技术创新、组织管理、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果,加强项目成果示范推广和推介,加强实施成果及成效宣传。

根据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智能农机装备专项推进一体化实施工作等管理工作安排以及项目管理与组织实施需要,为更好发挥专家在项目组织实施中的咨询指导作用,中国农机院聘请罗锡文院士、陈学庚院士、陈志研究员、应义斌教授、刘成良研究员、朱艳教授、杨劲松研究员、毛恩荣教授、毛罕平教授等16位专家为项目专家组成员,王博院长为项目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陈学庚院士主持听取了各项目实施方案汇报,与会专家就项目技术路线、重大技术成果创新及产业应用、一体化组织实施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上,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北京国嘉瑞会计师事务所徐胜怀就国家科技计划经费管理有关要求及问题进行了讲解。各项目分别组织对课题及任务目标、考核指标、研究方案、预期成果及效益等进行座谈研讨,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研究方向及目标任务。

项目背景

“农机变量作业技术与装置研究”项目重点针对农业生产方式向精准、高效、生态转变的发展需求,创新研发农机装备作业中农田与作物信息实时获取、智慧决策和种肥水药科学施用等关键共性技术及装置、系统,提升农业装备智能化水平,实现精准作业与管理。“多功能田间管理作业技术装备研发”项目重点针对目前田间管理作业装备存在的作业质量低、参数调整和对行驾驶缺乏量化科学数据支撑以及田间行走稳定性差、伤苗率高等主要难题,创新研发多功能高地隙底盘及配套的精量施药、中耕培土/除草/精量配混施肥联合作业机械和自走式水田植保机械,形成中耕、施肥、除草、施药等成套田间管理技术及装备体系。“农田提质工程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重点围绕建设高标准农田、改造中低产田与盐碱地、提质黑土地与污染土地、再利用建设用地耕层土壤等需求,创新研发残膜污染土地治理、中低产田与盐碱地改造和激光平地与筑埂等高标准农田建设装备,形成成套工程技术与装备。“高速栽植技术装备研发”项目重点针对作物精耕细作增产对高速栽植机械的需求,创新研发超级杂交稻、甘蔗、油菜、蔬菜等育苗精播、高速高效栽植装备,建立适应农艺要求的高速栽植装备技术支撑体系。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