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关于如何完善农机购置补贴的几点看法

10-25
字体大小: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从2004年开始实行,至今已经十多年。这十几年来,补贴政策并非一成不变,几乎是每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总体来讲,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也在随着实施逐步完善。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今时代,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要怎样完善,才能在“不忘初心”的前提下更“接地气”呢?   

用户申请“侧”

纸质材料时代。一提到农业、农村、农民,大多数人脑海中就会浮现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景象。种粮农民的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即便是新中国成立后,“老一代”农民对填写表格等“文字”类办理流程还有胆怯心理。据笔者了解,近十几年来,登记在册的实际购买农机用户,有一定比例的人是请当地经销商或是子女代为填写申请、办理补贴手续。随着时间流逝,这些“老一代”农民正在淡出耕地,与之相应的补贴办理操作方法也在进一步完善。

电脑网络时代。人类进入21世纪以后,电脑办公逐渐普及。电脑网络版的农机购置补贴办理系统,对于管理机构和企业而言属于稀松平常的事,但是对于文化水平、电脑普及度不高的农民来讲,仍然是个“新鲜事物”。虽然农民只是提交纸质版的申请文件,但是,查阅哪个品牌的哪个产品有补贴还不是很便利。在这种背景下,2009年农机360网“全国各地农机购置补贴查询系统”上线,方便于各地生产企业、经销商在给用户讲解的同时展示出某产品是否为补贴产品。一些文化水平相对高一些、会上网的农民更是可以自己上网查询。虽然补贴手续还是要到当地农机管理部门办理,至少在查询方面比以前方便多了。

移动网络时代。随着时代的变迁,近几年来农民群体的智能手机普及度突飞猛进,不敢说人手一部,至少农村青壮年劳动力人手一部还是有的。2017年,青岛市农机局独树一帜,率先与大田传媒|农机360网合作,开发并投入使用“青岛农机补贴”手机APP终端软件。农机用户安装手机APP软件后,可以自行在手机上填写资料、上传照片、申请办理农机购置补贴手续。缩短了购机用户往返管理部门去办理补贴手续的时间和排队等候的时间,同时也提高了补贴办理部门的工作效率。购机用户不仅可以用手机方便地在农机360网各平台查询补贴价格,还能用手机申请办理购机补贴手续,相比“电脑网络”时代又方便、快捷了一大步。

笔者以为,更多省份农机管理部门,能够借鉴青岛市农机局的“接地气”做法,结合时代的发展,为农机用户提供方便,设身处地为农户着想,让惠农政策更贴近农民。

企业准入“侧”

据笔者了解,各省份每年都会选择与当地相适应的农机纳入补贴范围,企业生产出来的农机产品要进入某个省份的补贴范围,就必须到相应省份的管理部门做“归档申报”。每个省市都有各自不同的申报方法,有的省份要求只能快递纸质资料,有的省份要求将电子版资料发到指定电子邮箱,有的省份要求直接在指定网址在线填报即可,有的省市采用前面提到3个方法中的两个或三个。

因为每个省份都有各自不同的要求、方式、格式,某个生产企业在多个省份申报,就必须做多次类似的申报手续。如果一时疏忽,漏掉某个省份,那么该企业很可能错过在该省份的补贴准入资格,对后期销售会有很大的影响。针对于此,农机360网特意创建了一个汇总页面,将各地的归档申报汇总到一起,提醒各生产企业不要错过申报时间。

笔者希望,建立一个全国各地的农机产品归档信息库,生产企业只需要一次性填报相关产品的归档信息,在系统库里点选目标省份,相应省份的管理部门就可以直接采用。数据信息同时对外开放,生产企业、经销商、用户可以在手机上直接查找到某品牌的某型号产品在某省补贴价格是多少,类似于现在农机360网“补贴查询系统”中的补贴产品查询系统。

解决方向与好处

“一站式”系统。要做到笔者希望的事,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将现有的“各省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各省农机购置补贴产品归档申报系统”、“各省农机推广鉴定获证产品系统”和农机360网的“各省农机购置补贴查询系统”合而为一,同时兼顾管理部门和企业使用的电脑办公操作需求、农机用户的手机操作便捷性需求。

融合系统的好处。全国范围的农机用户,自己点几下手机,就可以办理购机补贴手续;农机生产企业办事人员,一次性将产品的补贴归档信息填写完毕;农机管理部门人员,即便是在农机抽查现场也能审核相关补贴办理手续;全国人都可以实时看到全国及某个市县补贴资金使用进度情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安徽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高标准农田 安徽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高标准农田

为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三农”领域补短板作用,近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做好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高标准农田工作的通知》。资料图据《通知》所述,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作为实施主体申报项目。

[详情]
宁夏第一季度完成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400多万元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推进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截止目前,全区共完成农机补贴资金3426.142万元,占自治区下达资金21%。

[详情]
四川省省级财政对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进行补助 四川省省级财政对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进行补助

根据有关精神,预算年度开始后,各级预算草案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前,可以安排对下级政府的转移性支出。近日,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下达2020年省级财政农业改革创新科技示范奖补资金支持种粮大户补贴的通知》(川财农〔2020〕43号)。

[详情]
又一补贴新举措!农机补贴受益信息公示时间压缩至20天 又一补贴新举措!农机补贴受益信息公示时间压缩至20天

2020年中央财政继续安排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支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指导各地做好项目实施工作,确保政策有效落实,近日。

[详情]
中央财政将投入上亿元支持内蒙古综合利用秸秆 中央财政将投入上亿元支持内蒙古综合利用秸秆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获悉,今年,中央财政将投入11432万元支持内蒙古秸秆资源量较大的6个盟市12个旗县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资料图据介绍,这批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地区以内蒙古玉米主产旗县(区)为主,兼顾水稻主产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