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我国水产养殖需要机械化吗?

10-24
字体大小:

在“以养为主”的渔业发展方针指导下,我国水产养殖业持续30多年平稳发展,现已成为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产业。我国不仅是农业大国,而且我国的水产养殖总产量在全球也是遥遥领先,成为名副其实的水产养殖大国。 

现阶段,我国农业机械化已取得巨大进步。而最近关于水产养殖机械化,有人这样说,“水产养殖不同于畜牧业,本身的机械化要求不高,只有小部分环节可以用得到机械化,并且就我国目前的发展水平来说机械化用处不大。”那么,在“机器换人”的热潮中,我国水产养殖需不需要机械化呢?

农业领域——机械化是根本出路

20世纪60年代,我国水产业采取“以养为主”,而"养"又以内陆池塘养鱼为主。在我国,池塘养鱼已有3200年的历史,素有"远东古老养鱼法"之称,全靠人力操作。3200多年来,池塘亩产均未能突破500公斤。建国后10余年也无长进。在“农业的根本出路是机械化”的方向引领下,中国池塘养鱼机械化研究课题,被列入了中国第一个10年科学研究发展规划。

经过10多年的努力,从无到有,我国已经研制成功与推广了一大批可供不同地摊网区与不同养殖对象使用的养殖机械。值得称赞的是,短短的十几年,我国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自主研发出适合我国海况的深水网箱,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水产养殖的变革——绿色、精准化养殖

目前,我国池塘养殖总体上看仍处于粗放状态,可控性差、生产效率低,因此,我国水产业需要对照绿色化发展的要求,围绕现代渔业“减量增收、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标准转变生产方式。

针对我国池塘养殖生产方式区域性的特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所长徐皓说道,“应以系统功能复合构建为重点,优化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设施构建技术,开展区域性的水产养殖规划研究与示范改造工程设计,以养殖环境精准调控、生产作业省力省工为目标,开展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高效养殖装备研发与集成应用。”

从近年来的发展趋势来看,我国水产养殖业从资源粗放利用型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从单纯数量增长到数量、质量并重发展。在绿色、高效、精准化发展的未来趋势下,智能高效养殖机械是必经之路。

机械化水产养殖的成熟经验

我国市场上销售的大西洋三文鱼约95%来自挪威。挪威最大的水产跨国企业美威(Marine Harvest)其整个工业链条完善而高效。

首先,该企业拥有自己的三文鱼亲鱼养殖场、育苗场,这些养殖基地拥有大型网箱系统、水上的“井船”及基地系统、全自动控制的投喂系统、水下自动监控系统,以及报警系统等。完备的生产系统将整个养殖场的工作控制得井井有条,同时还降低了人力成本,提高了养殖精度。

此外,养殖场还会定期进行网箱的清洁工作,对水质进行监测和处理,保持养殖水体的清洁,并定期对三文鱼称重以及检测身体各项指标,将水体污染及水产品疾病的概率控制到最低。

当三文鱼经过一年半至两年的养殖达到市场需求的大小时,便由“井船”从养殖场的网箱运往加工工厂的临时存放池。三文鱼会被洗鱼泵及管道系统内产生的负压抽吸到加工厂内。产品加工完毕,便是一整套完备的储藏、运输及配送系统。挪威三文鱼的机械化生产给我们呈现了一个很好的案例,集约、高效的生产方式,生产线的全程自动化、全程监控,也使得其产品更加安全可靠。

结语

2017年是我国迈入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关键年。改革、转型、升级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在“全国渔业渔政工作会议”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提出 “转方式调结构”,为我国现代渔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渔业供给总量充足,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也非常突出。中国作为全球第一水产大国,渔业的转型升级,不仅将改变中国渔业自身,也必然会对全球渔业产生重大影响。

虽然,水产机械化养殖必不可缺,但是在“机器换人”的机械化进程中,企业应该理智计算出机械投入与产出的比值,不能一味盲目的投入机械。

 (来源:中国农机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