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加快互联网加现代农业发展步伐 发展新型组织

04-06
字体大小:

在传统农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文登积极构建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培育发展新型合作经济组织,不断加快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探索出了一条服务农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加快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步伐 发展新型组织

专业合作社引领农户抱团发展

眼下虽值寒冬时节,但在沙柳村绿洲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冬暖大棚里,却是一派生机盎然,西红柿、黄瓜、草莓等果蔬长势喜人。绿洲蔬菜专业合作社技术管理员孙国众介绍,去年大棚里采用了水肥一体化智能控制设备,并对食品安全检测实行网络化管理,对各大棚的生长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在质量上绝对保障安全。

绿洲蔬菜专业合作社由沙柳村农民抱团成立,种植基地内设30多个冬暖大棚,主要种植西红柿、菠萝、火龙果等精品果蔬,年收益达500多万元。合作社的种植基地为沙柳村村民开通了增收致富快车道,每到果蔬管理的忙季,还会吸纳附近村民进入基地打工,加上土地流转付给村民的土地租金,一年下来,能够为周边村民增加收入140多万元。

像这样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全区共有78家,涉及果品、蔬菜、花生、玉米、特种动物养殖等领域。依托这些专业合作组织,文登积极探索合作式、订单式、托管式社会化服务新模式,主动为农民提供市场信息、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拓宽增收渠道,使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民“抱团”闯市场,成为文登适应农业转型、开展互助合作的共识。截至目前,已惠及农民5万多户,共托管土地6.1万亩,其中全托管面积1.32万亩。


“互联网+农业”打造服务新模式

“樱桃好吃熟难摘”,说的是樱桃成熟采收不易和保鲜困难的销售尴尬。然而,在连续举办的两届“昆嵛山网上樱桃节”中,文登利用京东、淘宝网、中国农品网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和全国供销总社“供销e家”线上平台,为签订网销协议的樱桃合作社和种植户们整合大批订单,拓宽了樱桃销售渠道,也让小樱桃走向大世界变得简单起来。

樱桃变“网红”,是文登“互联网+基地+农户”服务平台成功运作的一大亮点。为引导更多农户搭上网络快车,文登试点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示范工程,先后建起10个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服务站,带动“网上农产品直销”“时令农产品预订”的开展。同时,文登还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创新农村现代流通工程”的切入点,全力做好本地名优农副产品的网上销售。已先后建起了1200平方米的供销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入驻系统合作社企业、本地名优产品专业合作社及其它电商企业10多家,并搭建了“供销农品网”“我爱农品网”“文登品牌网”“供销韩国生活馆”等电商平台,在线产品达1000多个。


农业服务项目增添发展后劲

农业转型发展,服务项目平台是重要支撑。作为西洋参主产区,文登正发力打造西洋参交易集散地。去年,西洋参交易中心与中药加工龙头企业汉广集团合作,在张家产镇建立大型烘干车间,以低于市场20%的烘干费用吸引参农,提供免费仓储、包装、分类一系列服务,并实现统一开票,集中交易,汇沙成塔,把参农捆在一起闯市场,与收购商掰手腕。

西洋参交易中心是文登服务农业转型发展建设的项目平台之一,除此之外,文登还推行放心农资连锁经营模式,建起了26个农资直营店。依托公司资源优势,组织农户学习培训,将作物管理、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实用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并借助自建的“供销农资网”,现场接受农民社员农资订单200多份,累计订购农资820吨。

在新型社会服务体系支撑下,文登现代农业快速发展,文登苹果、文登大樱桃、文登西洋参、文登大花生等6个农产品通过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16万亩苹果基地成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区三品认证农产品总数发展到194个。5个农产品喜获全国100个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成为获奖最多的县级单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