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桐城小花”勤争春 追梦人三建生产线   茶机创新带动安徽桐城茶叶品牌做大做强     

02-20
字体大小:

2月8日,一场瑞雪不约而至六尺巷故里——安徽省桐城市。海拔平均800米的杨头深山到处银装素裹,一辆满载多台茶机的重型大货车稳稳地停在全国茶叶十大专业合作社之一——桐城市杨头有机茶合作社院内,4米车身已经披上厚厚一层积雪。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合作社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王忠平暗自庆幸:幸好凌晨1点就从黄山出发,赶在大雪封山前将新茶机安全带回了家。王忠平的爱人、“国礼徽茶桐城小花”茶行的经理吴月红却焦急万分:叉车一时不能上山,整个机组安装要延后了。

此时年味正浓,茶叶加工机械销售市场却已经开始蠢蠢欲动。桐城黄甲镇杨头村“桐城小花”追梦人王忠平提前发力,迫不及待建起了第三条制茶生产线。人勤天公作美,2月8日下午雪停,2月9日当地气温回升,阳光灿烂。附近几十名合作社社员把家中年事放置一边,齐心协力铲平夯实了解冻中的山路,叉车和师傅顺利进山,制茶经验丰富的王忠平和师傅一起仔细安装、固定、调试,经过一天紧张有序的操作,一条崭新的、蓝白相间的制茶生产线靓丽进驻合作社350平米标准化制茶生产车间。

杨头有机茶合作社第一条制茶生产线最初只有三台,包括第一代茶叶理条机、茶叶杀青机、茶叶烘干机各1台。正是这条生产线,使王忠平制出的第一批杨头产“桐城小花”,成为2006年“中国安庆茶叶博览交易会名优茶”评比中的一匹黑马,一路冲关斩将,摘得最高“金奖”。自此王忠平大受鼓舞,他倾入更多心血制作“桐城小花”,代表“桐城小花”品牌多次参加省内乃至全国茶业评比,均获桂冠。期间,王忠平对机组多次进行更新优化配置,现有的10台茶机均是同类型中最新一代产品。

2011年,杨头有机茶叶合作社从2009年省级示范合作社升级为全国茶叶十大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规模显著壮大,而第一条制茶生产线功率小、制茶量少、耗工耗时多的缺点也随之凸显。具有钻研精神的王忠平决心趁早补足短板,他果断上马第二条制茶生产线,在当地农机部门的帮助下,从浙江陆续引进了一批大功率、多功能茶机。同时,王忠平大胆创新,增装红茶机组,开创制作“桐城小花红”茶叶。2012年至2016年,杨头的“桐城小花”再上新台阶,被选入安徽省“国礼徽茶”,获誉全国茶叶学会“国饮杯”评比两届一等奖,“桐城小花红”也榜上有名,以杨头合作社为代表生产的桐城茶叶入选了农业部“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2016年1月至2017年12月)”。2016年,王忠平三赴黄山市和当地知名茶机制造厂技术人员沟通探讨,详列“桐城小花”茶叶参数,与厂家技术人员一起为“桐城小花”量身订制系列茶机。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年底,投资13万元的心血之作、两台“桐城小花”特色理条机和四台维生物颗粒机终于诞生!这就是王忠平2月8日运回,2月9日刚刚建好的第三条制茶生产线。其他杀青、烘干系列的特色茶机正在有序制造中,预计在3月15日前全部安装到位。

杨头有机茶合作社成立于2006年,现有社员110户,服务3000亩茶园。11年间,在王忠平带领下,先后建起三条制茶生产线,更新茶机20多台套,现正常运转的茶机有30台套。

中国茶文化历史悠久,文人生活有“琴棋书画酒诗茶”,百姓生活有“柴米油盐酱醋茶”。安徽茶叶品牌“桐城小花”有着赶超传统名茶的梦想,需要在茶叶制作上有质的提升与发展。因此,近年来,“小花”品牌“当家人”一直在茶叶制作生产线上不断创新。11年,三条茶叶制作生产线,见证了“桐城小花”开拓特色品牌的不断努力。

“桐城小花”品牌效应彰显,桐城茶叶产值销量逐年攀升,深山桐城制茶人的腰包也鼓起来了,王忠平却没有固步自封,他一直梦想“桐城小花”能与“黄山毛峰”、“西湖龙井”齐名。这些年携“桐城小花”参加全国各地比赛的经历让他明白梦想实现的可能性,也找准了存在的差距——桐城境内大别山峰高谷深,野生兰花充盈,幽香萦绕,“桐城小花”茶长期汲兰香精华,胜在天生丽质,但却输在无特色深加工,制作工艺粗糙。要想品牌赶超进位,必须把视野放宽,开阔思路,王忠平一方面培训摘茶人员,一方面打破常规,把重点放在钻研制作、改造茶机上。

崭新的制茶生产线承载着新的希望。2月10日一大早,王忠平和爱人吴月红带着满心的喜悦再次出山,夫妇俩奔向100公里外的母穗茶园,他们要赶在下午天黑路冻之前把合作社社员们新订的茶苗运回。就着温润的春雪,和着渐热的泥土,杨头有机茶合作社已着手准备培育更好的“小花”风景。

黄蓝白相间的崭新制茶生产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