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农机行业迎来发展机遇

02-16
字体大小: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议题。业内人士认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优化、农业规模化经营扩大等都将为农机行业带来机遇。

优化区域布局

文件指出,经济作物要优化品种品质和区域布局,饲料作物将扩大种植面积。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除小麦、玉米、水稻等主要农产品的种、收等机械化率较高外,其他经济作物、饲料作物等机械化率较低,经济作物、饲料作物的优化与扩大种植面积,将带来相关农机的投放,包括青饲料收割机、打捆机等。

同时,要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并在此基础上建设“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积极发展大农业模式,将拉动农业机械化率提升。农业部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预计为65%。根据相关规划,2020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0%左右,小麦、水稻、玉米三大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并稳定在80%以上,市场空间较大。

此外,土地改革是农业机械化的重要推动力,随着土地流转加速,农村合作社、种粮大户的比例将逐渐增高,在规模经营情况下,大型农机操作需求将进一步提高。

进口替代空间大

此文件透露出的绿色导向值得关注,强调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转变,将深入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文件指出,加快研发适宜丘陵山区、设施农业、畜禽水产养殖的农机装备,提升农机核心零部件自主研发能力等。

2017年全国农业机械化会议指出,要强化绿色生态导向,加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支持力度,对深松整地、高效施肥、秸秆还田离田、残膜回收等绿色高效机具实行敞开补贴。《农机装备发展行动方案(2016-2025)》提出,2020年农机装备关键零部件自给率达到50%左右,在重点主机产品、关键零部件领域分别形成2-3个知名品牌。

兴业证券表示,目前农机行业整体呈现小而散的竞争格局,高端农机仍依赖进口,农机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农机扶持政策逐步落地,农业机械有效供给能力将增强,隆鑫通用、新研股份等公司值得关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