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方案》来了 听听农机行业“大咖”各抒己见

01-06
字体大小:

近日,工信部、农业部、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农机装备发展行动方案(2016-2025)》(以下简称:《方案》),旨在促进我国从农机制造大国向农机制造强国转变,增强农业机械有效供给能力,提升我国现代农业生产水平。这无论是对农机科研院所还是农机企业来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我国农机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众所周知,由世界农机制造大国向农机制造强国转变是我国农机行业发展的重大目标,但在农机技术整体水平上尚待提升。《方案》指出,将用十年的时间解决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的短缺装备,通过关键零部件的技术创新提升农机装备的技术水平,依靠智能制造提高农机产品的可靠性和品质,促进中国走向农机制造强国。

那么,面对《方案》,我们到底该如何落实到行动中?笔者整理了以下三位农机行业专业人士的观点,供大家参考。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方宪法:

转变观念让农机成为一份事业

就《方案》而言,我觉得主要是做好两个基础。

第一个基础就是提升关键零部件质量。作为农机行业,细化产业较多,每个品类产品都有配套的关键零部件,如:在耕作农机具中对犁铧的研发,在播种机具中如何真正实现精量播种等问题还没有很好地解决。另外,每个产品还分为工艺系统、动力传动系统、行走系统等等,所以,关键零部件所包含的品类多、范畴广,提升质量显得尤为重要。

第二个基础就是研发平台。人们都知道,随着我国农机化事业的发展,我国农机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要想解决这一问题,企业就必须加大研发力度,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以研发为主。针对我国地域广阔,种植品种、结构多样,作业环境复杂等特点,研发出适宜于区域性的农机装备是我国农机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总而言之,无论是关键零部件的质量提升,还是研发平台的组建,亦或是产品可靠性的提升,首先需要企业转变思想观念,实现规范化生产、基础性管理,才能谈产品升级。我始终认为,我们干的不是一件事情,而是一份事业,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地干下去,才能取得成功。

潍柴动力农装营销公司总经理贺江涛:

以高标准实现行业高品质产品常态化

此次《方案》将产品噪音震动、可靠性、动力等各个指标更加细化,使行业在性能质量方面实现优胜劣汰。其中,对关键零部件自给率达到50%左右、重点农机产品可靠性较“十二五”提升50%以上等目标,对潍柴来说是最基本的要求。将严格按照《方案》要求,重点做好产品升级和服务升级,不断加强燃油系统、进排气系统、后处理系统等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同时,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进全程服务中心系统建设,完善售后服务关键指标预警机制,提升服务及时性和有效性。

企业想要做大做强,必须不断升级核心技术、提升产品质量、注重节能环保,要以国家制定的标准,甚至高于国家标准的要求规范企业的研发生产,保障产品可靠性,降低故障率,使高品质产品成为行业生产的“常态化”。

中联重科农机集团副总经理王喜恩:

智慧农业必将成为农业的未来

就《方案》中提出的行动目标谈三点自己的看法。

目前,我国农机制造产业中部分关键零部件已基本实现了自给,但基本都处于低端水平,中高档零部件还主要依赖于进口。所以,就我个人理解,关键零部件自给率达到50%左右应该是针对中高档产品而提出的,但是要想实现这个目标还需一段时间,需要众多农机企业、科研院所共同努力。

另外,《方案》中还提出在2020年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重点农机产品可靠性较“十二五”提升50%以上,我认为这是可以实现的。目前,产品的可靠性是每家农机企业的重点任务,也是考验企业能否在市场中站稳脚跟的关键。

另一方面是补齐短板。首先,经济类作物、牧草、根茎类、甘蔗、果蔬类等领域的全程机械化都需要相应的农机装备。其次,现在国家提倡发展高能效、高效率、低污染的“两高一低”农机产品,实现节能、绿色农机,将过去农业废弃物、污染物通过科技手段变废为宝。

总的来说,就是要在现有的基础上,通过智能化、自动化、物联网等技术实现智慧农业。

农机企业下一步究竟如何走?

把握机遇 从完善自身工作出发

此次《方案》的出台对农机企业来说是一次发展的机遇,抓不抓的住,握不握的好还要看企业自身。

《方案》出台后,三部委陆续安排了一批农机装备发展重大项目,比如雷沃重工承担的动力换挡拖拉机产业化项目、常州东风承担的采棉机研发项目、中农博远承担的高含水玉米籽粒收获机项目等,都将给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因此,企业要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健全管理制度,完善人才机制,提高制造水平和研发技术,争取让企业凭借这股“东风”迈上新台阶。

眼下,2017年已经到来,农机企业们要认真落实《方案》,紧抓机遇,迎接农机行业发展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