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方案》: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

12-19
字体大小:

建立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农业发展一项新的伟大部署,笔者认为,《方案》站在生态文明、现代农业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大局高度,积极推进将其落实到实处,让它逐渐开花结果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相信有中央坚强领导,通过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会交出一份圆满的答卷。

《方案》: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

据财政部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农业部联合印发了《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农民稳定增收和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等目标,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促进农业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农业补贴政策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提高农业补贴政策的精准性、指向性和实效性,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方案强调,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要坚持绿色引领、统筹兼顾,政府支持、市场导向,存量优化、增量倾斜,系统设计、稳妥推进的基本原则。以现有补贴政策的改革完善为切入点,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的前提下,突出绿色生态导向,将政策目标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在保持存量补贴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基础上,优化支出结构,加强统筹协调,提高补贴资金使用的指向性;增量资金重点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倾斜,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方案指出,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要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发挥市场形成价格作用,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调动农民和社会各方面积极性,提高补贴资金使用效率。统筹补贴、环境保护等政策措施,协同推进、循序渐进、相互促进、形成合力。鼓励地方探索创新,注重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政策,稳妥推进改革。

方案强调,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要从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入手,加快改革完善相关政策。全面推开农资综合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作物良种补贴等农业“三项补贴”改革,鼓励各地创新补贴方式方法,切实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自觉提升耕地地力。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建立健全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稳步推进国内渔业油价补贴政策改革。

方案指出,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完善保护补偿激励机制。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树立“量质并重”、“用养结合”理念,多措并举,提升土壤肥力。探索耕地轮作休耕制度。启动实施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扩大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规模,实施天然林保护全覆盖政策。建立湿地保护制度。发展节水灌溉、雨养农业,稳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方案要求,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责任分工,及时研究解决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要合理保障绿色生态农业投入,建立绩效评价机制,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地方各级政府要把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表、路线图,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天津市财政7519万元补贴购农机助春耕 天津市财政7519万元补贴购农机助春耕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日前,天津市财政局拨付农机购置补贴资金7519万元,大力支持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置先进适用农业机械,保障农业春耕生产顺利推进。

[详情]
2020年山东农机购置补贴一次性告知材料

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一次性告知材料一、申请补贴办法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户或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机后,由购机者本人或经营组织法人代表携带报名材料及所购机具(已办理牌证的不需带机)到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一楼办证大厅进行报名申请。

[详情]
农业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产品违规经营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牧、农村经济)厅(局、委)、农机管理局(办公室)、财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财务局,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广东省农垦总局:为进一步加大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经营违规行为打击力度,严惩失信违规产销企业。

[详情]
农业部:全面部署2017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 农业部:全面部署2017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7]1号)精神,农业部日前印发《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部署今年农业农村经济重点工作。

[详情]
《方案》: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 《方案》: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

建立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农业发展一项新的伟大部署,笔者认为,《方案》站在生态文明、现代农业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大局高度,积极推进将其落实到实处,让它逐渐开花结果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相信有中央坚强领导。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