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农机化“蓝海”在南方丘陵山区

09-21
字体大小:

当前,我国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突破60%,农业生产方式已经实现由人畜力为主向机械作业为主的历史性跨越,农机化正处在向高级阶段迈进的关键时期。但是,南方丘陵地区农机化水平较低,大部分作物机械化技术处于改进熟化或示范推广阶段。在湖南、浙江、云南等11个南方省份中,丘陵山区占耕地比例在60%以上,因而南方地区也就成了我国农机化发展的“洼地”。2014年南方15个省(市、区)中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有13个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有8个省在50%以下,蔬菜瓜果、薯类、甘蔗、麻类、烟叶等还缺乏适用农机具。

农机化“蓝海”在南方丘陵山区.jpg

资料图

而南方丘陵山区是我国重要的粮食、油料、麻类作物、烟叶、蔬菜瓜果等生产基地,在我国农业生产中居于重要地位。所以,南方丘陵山区生产机械化不仅是我国农机化发展的下一片“蓝海”,更是保障我国水稻、油菜、甘蔗等大宗粮油产品供给的战略选择。

困难:“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占

“南方丘陵山区复杂的自然条件制约了其农机化发展。”农业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副所长胡志超说,我国南方丘陵山区自然条件差,地块小而分散,种植结构复杂、品种多,粮食、经济作物的间套作普遍。而且基础设施建设严重落后。田间道路狭窄、崎岖且不平、道路通过性差,农业机械空机运转时间较长,实际作业时间较短,机械磨损快,田间转移、跨区作业难度加大以及作业可靠性差等,都让南方农机化发展有着“先天不足”。

据统计,我国南方丘陵山区农村外出打工劳动力数量已超过52%,农村已基本上见不到40岁以下青壮年,农业生产变成了“老人农业”。而且还以个体经营为主,一家一户的农业生产、管理方式落后,效益低下,加上农业劳动者文化水平的限制,缺少对农业生产综合效益的分析能力,面对价格较高的中高端农业机械,即使有政府补贴,他们还是难以承受。

“尽管国内一些厂家针对适合丘陵山区使用的小微型机具进行了研发和改进,但由于技术成熟度不高、品种少、性能质量不高等原因,导致研发的农机具种类不适宜或者不完全适宜丘陵山区农业生产,造成了丘陵山区农机装备供给严重不足。”湖北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任耀武说。

而现阶段国家购机补贴政策优先考虑高性能、高效率、复合型的大中型农业机械,许多适合丘陵山区特点、农业发展急需的小型农机具要么降低了补贴额度,要么从补贴范围中取消。如湖北省微耕机补贴额度降到了800元,电动喷雾器、杀虫灯、喷滴灌设备等一大批山区所需机具被取消补贴资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