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别盯着玉米收获机了,马铃薯种植机械才是蓝海!

04-06
字体大小:

今年的哈尔滨展会也好,郑州展会也好,展出玉米籽粒直收的企业明显多了好多,传统摘棒机产品展出也不在少数。大家似乎都认为玉米收获机行业到今天为止,仍然是朝阳产业。但是,农机行业研究者柳琪先生却持有不同观点。他认为,玉米机行业将会随着政策的倾斜逐步进入稳步增长期,渐渐“退热”,同时,马铃薯全程机械化将是下一片蓝海。

前几天去河北河南调研,发现当地市场玉米收购价格只有6毛、7毛钱。据当地种植户介绍说,如果收购价低于1元钱,大多数种植户将赔钱,而从去年新玉米上市之后,行情就没有超过1元钱,从当前看还没有涨价的迹象。

现在北方马上要开始春播了,但去年打的玉米大多数没有出售,许多农民干脆就让玉米棒子堆在院子里,连脱粒都懒的脱,很明显今年大多数用户将不会种玉米了。

政策层面也几乎都是负面的消息,农业部已经明确表示2016年要调减1000万亩的玉米种植,尤其是“镰刀弯”地区将是重点压缩地区。很明显,玉米种植面积的减少,农民种植积极性降到冰点之后,2016年玉米收获机行业将不会太好,持续多年的火爆行情有可能将会戛然而止,那些只生产玉米收获机,产品结构单一的企业恐怕今年的日子不会好过。

那么问题就来了,“镰刀弯”地区是中国玉米主产区,常年种植面积超过1.5亿亩,约占国内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强,这么大的面积不种玉米该种什么呢?种小麦收益太低,再加之小麦粉在日常食用中消费量稳中有降,而小麦粉做饲料成本高,肉蛋产出率低,所以需求有限,农民也没有积极性扩大种植,在“镰刀弯”地区是北方旱作区,大面积种植水稻可能性更低,何况“镰刀弯”地区一些地区海拔高,积温少,并不适合种植水稻,再加之水资源不足更是要命。

那么到底用什么替代玉米呢?其实农业部早已经给出了答案,那就是马铃薯。

2月初,农业部发布了《关于推进马铃薯产业开发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马铃薯作为适应性广的作物和市场潜力大的产品,是新一轮种植结构调整特别是“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理想的替代物之一。

6.jpg

马铃薯种植

农业管理部门想的很美好,但农户愿不愿意种呢?据权威机构数据,正常年景,北方地区马铃薯收益是玉米的2倍,胡麻的4倍,华北地区一季马铃薯还高于小麦+玉米两茬作物收益,而与玉米相比,马铃薯地面植株要低矮的多,水分蒸发要比玉米少的多,所以需要更少的水份,这对北方旱作区来说,无疑优势更为明显,所以用土豆替代玉米是“镰刀弯”地区理想的选择。

同时从经济性考虑,农户也更愿意种植,这也预示着马铃薯种植全程所需的机械的春天到来了。

那么问题又来了, 马铃薯种植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农机产品?我们这个农机行业大多数的厂家又能干什么呢?可能有人会说,整马铃薯全程机械化呗,但笔者认为,这是个十分宽范的概念,而玩空洞无物的概念注定难以落实。

笔者窃以为,做为一种传统的农作物,马铃薯种植并不神秘,也不复杂,所谓全程机械化,无非就是种子培育、种前土地整理、播种、田间管理、收获和收获后加工,而种子培育和收获后加工基本上不是传统农机行业的范畴,目前绝大多数农机企业并不擅长,对于搞玉米收获机的企业来说更是隔了几道山。

那么,剩下能做的产品就只有土地整理,播种,田间管理,收获了。从产品通用性看,土豆种床处理与田间管理与小麦、玉米、大蒜、油菜等作物没有多大的区别,那么很显然,播种和收获环节就是土豆种植特殊性所在了。

情况确实如此,因为是块茎类作物,土豆播种机和收获机与传统粮食作物大相径庭,种小麦玉米和播种机种不了土豆,而收土豆的收获机也收不了小麦玉米,所以说,要抓住马铃薯主粮化的大商机,就不要太花心思在通常性的机器了,抓住马铃薯种植特用装备才是抓到了“牛鼻子”。

农业部和发改委计划未来五年要调减5000亩玉米种植面积,乐观的看,调减下来的农田将绝大多数会种植马铃薯,再加之要吸引农户种植,国家也将会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比如农机补贴政策对马铃薯专用设备进行倾斜补贴等,近几年农机市场的荣衰无不是政策有形大手的杰作,比如玉米收获机、插秧机、烘干机,相信农机行业下一个风口将是马铃薯种植全程机械化产品,尤其是播种机和收获机。

那么问题又来了:当政策春风来了的时候,恰巧站在风口上的那个二师兄会是你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