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百万亩次示范作业,万名飞手培养,被黑的大疆有你想不到的野心

04-06
字体大小:

3.jpg

315被黑了一把,却顺利转换成正面传播焦点,这是公关的实力!

比公关实力更强大的,是这家无人机企业的野心,没错,他说,我们不仅仅做产品,还要做无人机的生态链。

2016年3月21日,大疆在北京召开农业植保机MG-1媒体交流会,向外界公布了农业市场战略布局,并同时宣布农业植保机MG-1将在本周分批按区域发货。

农机君的小伙伴受邀参加发布会,下面农机君将小伙伴在交流会上获取的关于农业植保机MG-1的产品特点、农业市场战略规划,以及MG-1作业演示状况,向各位读者汇报。

MG-1具有哪些特点?

大疆销售总监曹楠对农业植保机MG-1的主要特点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大疆农业植保机MG-1具有高效、安全、操作简便等特点。

4.jpg

大疆农业植保机MG-1

在作业效率方面,曹楠表示,MG-1载重10 kg,单次作业时间为10~12 min,单次最多可作业15亩。面对外界对续航时间的质疑,曹楠表示大疆是基于两点考虑进行续航时间的设定。第一,通过前期对植保作业情况的调研,大疆认为单次飞行15亩的作业量已能够满足我国大部分地区的作业需求;第二,若增加续航时间,则需要增加电池容量,这将导致无人机重量、体积的增大。因而,在权衡之后,他认为目前的续航时间是最优解。

在作业模式上,曹楠介绍MG-1具有3中作业模式,分别是手动、增强型手动以及智能模式。手动与增强手动型模式主要可用于不规则地块儿;智能模式则通过路径设定后,无人机就无需人工操作即可以蛇形路线自动喷洒。此外,MG-1设有雷达定高系统,可自动跟随地形。

5.jpg

MG-1控制器

在喷洒系统方面,大疆团队自主研发了MG-1的喷洒系统。喷头分别设置在八轴螺旋桨正下方,下行气流可增强喷洒穿透力,使药液可覆盖作物叶面的正反两面。并可根据不同作物更换喷头,调节流量和雾化程度。

在可靠性方面,曹楠表示MG-1拥有较高的可靠性,即使某一电机出现故障,对整个系统也没有影响,仍可正常飞行,极大降低了事故的发生率。

此外,曹楠表示内循环系统是MG-1的最大亮点之一。通过在机身两侧的进气口添加过滤膜,使得流经马达的空气变得干燥、洁净,从而将电机的寿命提升了3倍。

大疆在室外场地演示了MG-1的多种功能和模式。在飞手操作下,MG-1装载10 kg清水起飞,以蛇形轨道作业,,密集演示了坐标记忆、断电续航等功能。

作为植保喷药领域的资深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中心主任何雄奎教授评价MG-1“拥有稳定的流场,喷药均匀,并且出色的飞控系统使得操作十分简便,很容易上手。”

农业市场战略规划:打造植保无人机生态链

大疆公关总监王帆介绍,目前我国的植保无人机市场仍处于“叫好不叫座”的阶段,虽然市场潜力很大,但真正成熟的市场体系尚未构建,仍面临着面临产品可靠性低、售后服务跟不上以及专业植保飞手少的问题。

大疆公关总监王帆介绍大疆农业市场布局

因此,除了产品之外,包括人在内的整个植保体系也是大疆关注重点。“依托于大疆在无人机飞控方面所拥有的优势,我们希望去探索并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植保无人机的生态系统。”

如何构建这样的生态系统,王帆表示2016年大疆将从4个方面着手。

第一,开展百万亩次植保示范作业。大疆将在全国不同地区、不同作物种植区选取示范田,作业一百万亩次以上。除了植保作业外,大疆科研团队还将分析作业效果,并建立包含作业条件、施药流程、施药效果等在内的飞防数据库,为农民喷药提供信息支撑。

 “建立这样的信息系统,是我们作为科技企业所希望承担的,也能够充分发挥我们的技术优势。”王帆表示,“此外,通过演示作业,也能令更多的农民了解无人机喷药,有助于市场推广。”

圆桌讨论,中国农业大学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中心主任何雄奎教授发言

第二,培养万名农机飞手。大疆将与培训机构合作,培养一万名专业飞手。首批培训将在深圳、北京、成都、南京、长沙等地展开,未来将陆续推广至全国一线城市及农业发达地区的中心城市。“目前,我国植保无人机市场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专业飞手严重供应不足,因此,我们希望为用户解决如何使用的问题,另外也可由此创造终端用户。”

第三,扶持万人植保创业。扶持创业对大疆来说,并不是新鲜事。在航拍领域,大疆就设立了航拍创业项目,支持有志于航拍的人士进行创业。不同于科技创业,王帆认为农业创业的障碍主要在于人才(知识获取)、资金以及信息获取三方面。

因此,大疆将在三方面对有志于植保创业的农民进行支持。首先,大疆将对创业者进行植保作业、气象、农业知识等方面的培训;然后,将对创业者提供融资支持、低息贷款、购机优惠等资金支持;最后,大疆将搭建全国植保信息平台,为创业者提供信息支持。

“由于农村环境的特殊性,我们已经做好长期投入的准备。”王帆说。

第四,建立100余个售后服务网点。在经销网络的构建方面,大疆通过与各地农资、农机经销企业合作、自建等方式扩展销售与售后区域。服务店提供试飞、售前组装调试、售后快速响应、机器维修等服务;所有服务点工作人员都将通过大疆组织的专业培训,持证上岗;服务店还将预留备用机,用户可通过申请备用机节约等待时间。

“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经销点。”曹楠表示。

据介绍,MG-1将在本周内在中国大陆、日本、韩国三地同时发售,其中,中国大陆地区的建议零售价为52999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