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机具敞开补贴 提倡公开招标 物联网远程监控

04-05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201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切实完成好今年“增加深松土地1.5亿亩”的目标任务,农业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做好2016年的农机深松整地工作。

开展农机深松整地,是改善耕地质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机深松整地工作,已连续三年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作为量化指标督查考核。根据《全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实施规划(2016-2020年)》,农业部制定了2016年全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表,要求各有关省(区、市)和垦区要加强组织领导,将作业任务逐级分解下达,层层落实责任,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督查工作要求,从5月份起,农业部将启动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进度月报制度。材料报送情况将纳入2016年农业机械化生产信息工作考核计分项目。农业部将及时汇总各地农机深松整地工作进展情况(分别按完成面积和完成比例排序),定期上报国务院办公厅并通报各省,对完成任务较好的省份予以表扬。

农业部要求,各地要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引导作用,将深松作业机具作为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的补贴重点,优先满足农民购置大马力拖拉机、深松机、联合整地机等作业机具的需求,力争做到应补尽补、敞开补贴,加大补贴支持力度,切实提高深松作业机具装备水平。

按照农业部、财政部《2015-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的精神,已纳入《全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实施规划》的省份应积极开展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试点,所需资金从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中统筹解决(不超过补贴资金总量的15%),具体操作办法参照《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试点工作的通知》执行。各地要抓紧明确2016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试点区域和计划补助面积,因地制宜制定具体补助标准,优先确保深松作业补助资金,依据“先作业后补助、先公示后兑现”的原则实施。要积极争取增加地方财政资金投入,保障农机深松工作经费,持续调动农民积极性,加快农机深松技术的推广应用。深松作业补助面积较大的地区,可参照公开招投标等方式,择优确定装备实力较强、经营管理规范、社会信誉度高的农机合作社等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承担深松作业任务。各地要严格补助资金发放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妥善留存“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资金发放明细表”,以备审计和查验。

农业部要求各地要结合土壤类型、耕作制度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模式和技术路线,加强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不断强化农机手操作技能和质量意识,促进深松整地作业质量提高。深松作业补助项目区要在搞好人工抽查的基础上,积极采用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面积、作业深度等进行远程实时监测,切实提高监管工作效率,保证深松作业质量,避免虚报作业面积等违规行为发生。深松作业任务300万亩以上的省份,今年力争实施信息化远程监测的作业面积占实际补助面积的20%以上。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重视与支持,将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政府工作绩效考核内容。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整合科研、生产、推广等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努力形成政府统一领导、农机部门主抓、相关部门协作的工作格局。各有关省(区、市)和垦区要抓紧制定2016年农机深松整地工作实施方案,于4月30日前报送农业部备案。要充分发挥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等农机服务组织的作用,强化拖拉机和深松机的统一调配,提高深松作业装备的使用效率,争取成方连片作业,整乡整村推进。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介或现场演示会、培训班等形式,及时总结和宣传深松整地作业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为推进农机深松整地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