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对比试验选农机 花生种出新成效

02-26
字体大小:

在农民“猫冬”的季节,山东省莒南县农机局却挤满了前来参加购买农机咨询和农机化服务培训的农民。“咱常年种花生,这几年种植规模达到了210亩。这种地多了,工钱是大头,用机器代替用工是出路。”大店镇四角岭村花生种植大户耿洪强说。

14.jpg

春节前夕,莒南县农机局利用春节前农闲时间,印制宣传材料,把经过对比试验示范后比较适合本地作业的先进适用机械和技术,通过赶大集、在农村主要路口设立宣传栏和张贴等形式进行宣传。同时,在县电视台开办了专题节目,通过新闻媒体对先进适用机械技术进行宣传报道,多方位引导农民合理购置农机。

县农机局推广站站长宋会强说:“可别小看了这些宣传,这都是咱莒南经过多次对比试验后选出的农机,有图有真相,咱是通过多种宣传手段,用实效说服农民。”宋会强告诉记者,仅去年一年,莒南县就引进了38台自走式花生联合收获机械和分段式花生收获机2682台、小型花生播种机2151台,应用于大田生产,并选出应用效果好的农机,在播种、收获等关键农时,召开现场会向农民现场推广。

据莒南县农机局局长王建伟介绍,花生是莒南的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常年种植面积约40万亩,总产约1.25亿公斤,居全国第二位,单产居全国第一位,被誉为“中国花生之乡”,是全国最大的优质花生良种繁育基地和出口贸易集散地。2014年,山东省农科院在莒南创建的花生单粒精播技术高产攻关田亩产达752.6公斤,刷新了全国31年的花生单产高产纪录。该县花生加工产业集群被评为省级特色产业集群,“莒南花生”被农业部确定为首批6个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创建试点之一。

“这几年,莒南围绕提升花生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水平,以推广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为抓手,通过加强农机研发、建立示范基地、召开现场会、培育农机大户、加大宣传力度、举办专题培训班等手段,多措并举为农民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农民选购性价比高、使用效果好的农机。”王建伟说,县里还在金胜公司出口花生示范基地、玉皇公司花生种植基地等建成了5处花生收获机械化技术的试验基地、示范推广基地和培训服务基地,农民可以随时到此参观学习,现场观看各类农机的作业效果。此外,莒南还于2014、2015年分别承担了山东省财政支持花生机械化收获技术推广项目。2016年,莒南又争取到了农业部农机技术推广花生全程机械化生产项目。

得益于这些系统化举措,莒南花生机械化种植水平大幅提升,2015年花生机械化播种率和收获率分别达到90%和65%。2015年9月16日,全国三秋农机化生产、深松整地暨花生机械化观摩培训活动在莒南召开,机械作业观摩现场演示了花生机械化复试作业播种、花生机械化联合收获、分段收获、捡拾收获,深松整地作业。

帮助农民选购适宜农机,推进花生机械化生产,农民最得实惠。莒南县国利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作国说:“种花生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尤其是收获的时候要一直蹲在地里,从地里刨出来之后还要将花生一颗颗摘下来,因此种植规模一直上不去。这几年,得益于花生种植机械化推广,农机局的工作人员帮助咱选购了合适的农机,合作社的花生种植规模迅速扩大,目前已经达到400亩,2015年社员户均收入达到3万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