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快递公司春节放假不收件?

01-14
字体大小:

近日,一张“2016春节快递放假时间安排表”在网络和微信朋友圈热传,内容显示,除EMS特快专递外,其他快递企业都在春节期间安排了5~7天的放假时间。竞争激烈的快递行业,春节如此放大假是真是假?对此,新文化记者求证后获悉,这又是一个被热传的谣言,“延迟揽收模式”并不存在,放假时间表也并不属实,快递企业在春节期间将照常运营。

■网传

快递春节放假时间表

“快递公司春节放假,提醒大家下单要趁早,各家营业时间,亲们收好!”日前,一张“2016春节快递放假时间安排表”被网友疯狂转发。

“本打算春节前淘点宝贝过节用,一看这个表,心里的火腾一下蹿好高,我还没来得及置办年货呢。”平时依赖网购的王女士第一反应就是赶紧买买买。王女士说,这个“安排表”内容特别全,既有快递公司名称,还有放假具体时间安排,看起来特别真。但往年春节快递收送件都正常,为何今年突然出这么个通知说放假?感觉又很可疑。

新文化记者查阅表格发现,涉及的快递公司共有11家,其中涉及本地的圆通、申通 、中通、顺丰、韵达、宅急送、EMS、天天、汇通、联邦等也赫然在列。此表介绍说,除了EMS不放假,大部分快递公司都将启动“延迟揽收模式”并关闭在线下单,腊月二十九(2月7日)开始不收件,春节期间安排了5~7天的放假时间。

■核实

时间表不实

11日,新文化记者与在长春运营的上述快递公司取得了联系,逐一“落地”求证。求证实录如右:

由此可见,网传春节放假的“延迟揽收模式”并不存在,放假时间表也并不属实。而申通、韵达、EMS方面相关负责人和客服代表,又就此做了进一步说明。“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收到春节期间放假通知,公司官方网站也没消息。”长春申通快递王章全经理表示,每年春节期间国内各大电商平台内的卖家,有的在春节会暂停营业,快递公司收发量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不管怎样,只要是待发快件,第一时间都会与收件人沟通,正常递送。如人不在长春,也可节后派送。收件方面,也会有值班人员负责。不过,因节日期间个别线路物流运输出现微调,部分快件较平时可能会有延迟。

长春韵达快递负责人边东阳经理也向记者表示,春节期间会正常营业。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吉林省快递协会。据副会长刘贵友介绍,每年春节前,我省快递协会都会收到上级部门传达的春节期间快递行业服务相关通知,根据其内容来指导省内快递协会内成员企业,如何开展节日期间的经营服务。而我省目前常见的快递公司,多数为协会成员单位。所以,截止到目前,暂未接到有关快递企业春节期间的官方通知,那么外界关于快递行业春节放假的传闻,就没有依据,市民勿要轻信。

■业内人士

谣言背后折射

加盟制症结

中国快递协会曾发布《春节法定假日期间快递服务指导规范》,要求快递业“歇人不歇业”。但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类似的谣言往年也曾出现过。那谣言从何而出呢?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谣言其实是快递业制度缺陷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的写照,折射加盟制症结。他表示,在快递公司发展早期,加盟制的发展模式能帮快递公司迅速以低廉的成本在全国搭建网络,能迅速壮大业务。但随着快递公司的发展,这种制度弊端凸显,一些网点机构,赚了钱不服管。“现在大部分快递公司是加盟制,其实也是合作关系,多数网点能够按总部部署严格执行,可少数承包商表面上答应了,却暗地里偷懒,做着有悖诚信的事情,总公司监管不力。”

业内人士分析,互联网商业火的一塌糊涂,快递企业平时不愁生意,如果监管不力再缺乏惩戒约束,那加盟网点悄悄放几天假偷个懒也就不足为奇了,但伤害的却是广大消费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亚投行开业或是物流业机遇

2016年元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正式开业,标志着一个股本为1000亿美元并具有57个创始成员国的大型区域性多边开发银行横空出世,将为亚洲区域国家或地区提供贷款、控股、担保和技术援助等广泛金融服务,以促进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发展。

[详情]
总理指示:关于"互联网+"流通重要政策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发展现代流通业,会议提出:①坚决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路障”,降低社会流通总成本,放开商贸物流外资准入限制,吸引跨国公司在华设立采购、营销等功能性区域中心。

[详情]
交通物流优势独特开放发展载体完善

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近日正式进入国家综合试点。在全国众多城市积极申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我省为何能申建成功?1月12日,省商务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对此进行了说明。

[详情]
节前派件压力大 快递小哥有点拼

春节临近,网购再度呈井喷式增长,快递业则迎来超高业务量的“年终大考”。近期,记者在走访时发现,部分快递人员为抢时间完成高额任务,驾车送货期间存在行驶速度快、载物量大等现象,为市区交通秩序增加了安全隐患。

[详情]
从4月1日起船过船作业货物只缴一次港建费

今年4月1日起,水运进港货物中,属于船过船作业以及卸船未提离港口库场又直接办理转船转运的,无论收货人或其代理人是否发生变更,在水运全过程只征收一次港口建设费。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港口建设费征收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