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国家队”磨刀冲向民营快递

01-14
字体大小:

面对民营快递的疯狂生长,“国家队”中国邮政再祭新政。昨日,有消息称,中国邮政集团内部已经下发了一份改革方案,将现行邮政和速递物流(EMS)分别经营的包裹快递业务产品进行了整合,包裹快递业务产品管理权统一收归集团公司。这些整合后的产品将直指民营快递业务重点——快递业务量最大的电商市场。具有资源优势(1765.861, 0.00, 0.00%)的快递“国家队”一旦打响争夺战,民营快递业将迎来巨大冲击。

化零为整

虽然坐拥全球最大邮政网络系统,但中国邮政集团在国内快递业务上却是一盘散沙。中邮集团新一轮改革中,对现有业务进行整合是重点。根据方案,国内产品体系中,原EMS经济快递、国内小包和快递包裹将整合为一个产品,新产品名为“快递包裹”。

整合后,国内产品体系分为标准快递、快递包裹、普通包裹三种。对于新兴的跨境业务,整合后,国际产品体系包含标准类(含国际标准快递、中速快件)、经济类(国际小包)和普通类(国际普通包裹)三类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本论改革仍是前期“国企改革”的后续,其中,加强集权,将业务化零为整是改革重点。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改革方案中除了整合产品体系外,还将统一营销、信息系统、结算体系、客服等一系列方面内容。

电商市场

电商市场无疑是快递业增长的最大亮点,然而,中国邮政却没在市场竞争中尝到甜头。本轮改革中,中邮集团新措施对电商市场杀气腾腾。

据了解,中邮集团重组后的“快递包裹”业务全程陆运,时效2-7天,重整后的产品在价格上也具有明显优势。以北京发往上海、杭州、广州的“普通包裹”为例,首重分别是2.3元、2.7元、3.5元,而“快递包裹”首重分别为7元、8元和9元。其中,快递包裹定价明显低于顺丰,在大部分情况下,相比“三通一达”也有一定竞争力。

在快递专家赵小敏看来,中邮集团强大的资源优势也将对民营快递电商业务产生巨大冲击,“中国邮政拥有全国最大的网点网络,并在国际网络中占据绝对优势,这正是农村电商和跨境电商两大新兴市场”。

加速洗牌

“中邮集团本轮调整可能会导致民营快递业高速发展时期的终结”,在赵小敏看来,中邮集团本轮参战对民营快递业而言无异于洪水猛兽。

赵小敏认为,此前更新环保车辆、实名制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已提高了快递业的竞争门槛,而背靠国资优势,中邮集团在快递价格方面拥有极强话语权,“一旦民营快递业盈亏平衡点被打破,大量民营快递企业将被淘汰”。日前,中国邮政航空宣布购入17架波音飞机,提升EMS航空标准件竞争力。

2013年底,EMS以撤消IPO的形式宣告冲刺国内快递第一股失败。不过,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中邮集团将以更强大的形式重新上市。赵小敏表示,中邮集团极有可能以“特殊渠道”赴港或在A股上市,“民营快递企业目前最需要的是加快上市步伐,或者寻找‘大树’”。

在中邮集团参战背后是快递业洗牌期的到来。据了解,包括联邦快递等外资巨头已经酝酿发力中国快递市场。赵小敏表示,明后年快递业将进入兼并重组期,“全国性网络的快递企业将所剩无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亚投行开业或是物流业机遇

2016年元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正式开业,标志着一个股本为1000亿美元并具有57个创始成员国的大型区域性多边开发银行横空出世,将为亚洲区域国家或地区提供贷款、控股、担保和技术援助等广泛金融服务,以促进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发展。

[详情]
总理指示:关于"互联网+"流通重要政策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发展现代流通业,会议提出:①坚决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路障”,降低社会流通总成本,放开商贸物流外资准入限制,吸引跨国公司在华设立采购、营销等功能性区域中心。

[详情]
交通物流优势独特开放发展载体完善

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近日正式进入国家综合试点。在全国众多城市积极申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我省为何能申建成功?1月12日,省商务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对此进行了说明。

[详情]
节前派件压力大 快递小哥有点拼

春节临近,网购再度呈井喷式增长,快递业则迎来超高业务量的“年终大考”。近期,记者在走访时发现,部分快递人员为抢时间完成高额任务,驾车送货期间存在行驶速度快、载物量大等现象,为市区交通秩序增加了安全隐患。

[详情]
从4月1日起船过船作业货物只缴一次港建费

今年4月1日起,水运进港货物中,属于船过船作业以及卸船未提离港口库场又直接办理转船转运的,无论收货人或其代理人是否发生变更,在水运全过程只征收一次港口建设费。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港口建设费征收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