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黑马”成“骏马”,快递小哥前途不可限量

01-13
字体大小:

去年中国快递业务量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亿万个包裹牵动的快递业已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配角”成“主角”

快递异军突起

来自吉林四平农村、不甘贫困的窦立国1996年到北京打工2004年和爱人在申通快递北京公司当起快递员2013年承包下一家快递网点“每天收派的包裹一大半都是网购件。到了旺季人忙不过来。”

但窦立国没有想到快递真是让他“醉了”一回——去年9月19日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应阿里之邀窦立国同其他7名客户一起在全球瞩目的上市仪式上当了回敲钟人。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4年里中国快递业的年均增幅均在50%以上去年的业务量达到140多亿件全行业收入超过2040亿元并已成长起中邮速递、顺丰、“三通一达”等全网员工超过10万人的领军型企业。

“小包裹”干出了一篇大文章。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快递业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黑马”角色尽显各类企业和社会资本扎堆进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说快递业已经成为关系百姓民生、服务生产生活、优化结构调整、点燃消费热情、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力量。

“做大”有待“做强”

“黑马”需成“骏马”

但也必须看到在持续高速增长同时快递业“成长的烦恼”越来越凸显。比如同质化竞争严重对电商件依赖过高高附加值的服务产品培育滞后;价格战持续多年一些快递公司“赔本赚吆喝”;服务质量良莠不齐消费者投诉时常成为热点;违规寄递、“带险上路”时有发生快递安全仍暴露漏洞等等。

另一方面围绕快递的制度、体制上的瓶颈性问题也逐渐暴露。

“目前一是要‘拆篱笆’破除行业发展的障碍;二是要‘送东风’从政策上为快递行业提供更多动力。”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说。

可喜的是政府层面的支持正越来越给力。

中央层面去年以来快递业连续两次写入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部署。地方层面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已有约一半省区市出台了扶持快递业发展的措施。

带动创业创新

将成战略性产业

“中国的快递要想走出去就必须要飞起来。”圆通董事长喻渭蛟说。

跨境网购的兴起正推动中国快递不断“出海”。放眼看顺丰、“三通一达”、宅急送等近年来在海外频频落子服务网络已延伸至东南亚、北美、欧洲、大洋洲等地区。

从网络布局看中国快递未来的增量除了“向外”还来自“向西”、“向下”。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国内农村快递网点已发展到近5万个乡镇覆盖率提高到50%以上。农村快递市场全年快递包裹量超过20亿件。内蒙古、河南、四川等地还专门出台快递下乡政策。

从业务领域看快递业与其他各类行业将更加呈现交织互渗、协同发展的态势。比如2014年以来顺丰将数千家凸显o2o模式的“嘿客店”直接开进小区引发业内关注。

“可以说快递业已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舞台。”中国快递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惠德说将来中国的快递业会成为行业结构优、技术含量高、国际竞争力强、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战略性产业前景不可限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亚投行开业或是物流业机遇

2016年元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正式开业,标志着一个股本为1000亿美元并具有57个创始成员国的大型区域性多边开发银行横空出世,将为亚洲区域国家或地区提供贷款、控股、担保和技术援助等广泛金融服务,以促进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发展。

[详情]
总理指示:关于"互联网+"流通重要政策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发展现代流通业,会议提出:①坚决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路障”,降低社会流通总成本,放开商贸物流外资准入限制,吸引跨国公司在华设立采购、营销等功能性区域中心。

[详情]
交通物流优势独特开放发展载体完善

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近日正式进入国家综合试点。在全国众多城市积极申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我省为何能申建成功?1月12日,省商务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对此进行了说明。

[详情]
节前派件压力大 快递小哥有点拼

春节临近,网购再度呈井喷式增长,快递业则迎来超高业务量的“年终大考”。近期,记者在走访时发现,部分快递人员为抢时间完成高额任务,驾车送货期间存在行驶速度快、载物量大等现象,为市区交通秩序增加了安全隐患。

[详情]
从4月1日起船过船作业货物只缴一次港建费

今年4月1日起,水运进港货物中,属于船过船作业以及卸船未提离港口库场又直接办理转船转运的,无论收货人或其代理人是否发生变更,在水运全过程只征收一次港口建设费。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港口建设费征收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