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专家意见:首先应转变快递行业粗放发展模式

01-11
字体大小:

据报道,10月26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外公布,明确表示将研究出台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国家标准以及生产、使用、管理规定。关于快递专用电动三轮的问题再度引发关注。

对此,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要解决现有快递电动三轮存在的种种问题,首先要规定其是否合法,一定要有电动三轮车的国家标准和快递机动车的车型标准,这个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的话就会很尴尬。“电动三轮车目前是在同质化竞争条件下不得不选用的一种交通工具,从长远看是一个过渡性车型,国外全是用机动车。”

徐先生强调,在快递产业发展过程中,一定要以安全为第一导向,如果保证不了安全的话,强调成本或快捷都只会付出更大的代价。他提出,应该根据不同的城市,不同的服务模式采用不同的车型标准,比方说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未来防止交通拥堵最好采用厢式货车,每个小区放一个轮车,循环作业减少交通压力,也减少小区拥堵或造成的一些交通安全问题。在中小城市则适合采用电动三轮车,一定要是有箱体的三轮车保证安全。

徐先生还指出,我们国家已经快要进入全球第一大快件国,但是整个业务收入还不及美国的联邦快递或者UPS一家的营业收入,因为我们一直在走以价换量这种粗放型发展道路,同质化竞争严重,大家往往都是打价格仗,这样就会造成被逼无奈选择的电动三轮车这样的场景。他提出,从治本的角度看,每个快递企业应该推出自己的快递产品,按照快递产业公示产品和价格去收费,电动三轮车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不是为了解决电动三轮车而降低成本,而是为了有快递的服务成本让消费者去选择,而选择不同的交通工具,这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亚投行开业或是物流业机遇

2016年元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正式开业,标志着一个股本为1000亿美元并具有57个创始成员国的大型区域性多边开发银行横空出世,将为亚洲区域国家或地区提供贷款、控股、担保和技术援助等广泛金融服务,以促进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发展。

[详情]
总理指示:关于"互联网+"流通重要政策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发展现代流通业,会议提出:①坚决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路障”,降低社会流通总成本,放开商贸物流外资准入限制,吸引跨国公司在华设立采购、营销等功能性区域中心。

[详情]
交通物流优势独特开放发展载体完善

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近日正式进入国家综合试点。在全国众多城市积极申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我省为何能申建成功?1月12日,省商务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对此进行了说明。

[详情]
节前派件压力大 快递小哥有点拼

春节临近,网购再度呈井喷式增长,快递业则迎来超高业务量的“年终大考”。近期,记者在走访时发现,部分快递人员为抢时间完成高额任务,驾车送货期间存在行驶速度快、载物量大等现象,为市区交通秩序增加了安全隐患。

[详情]
从4月1日起船过船作业货物只缴一次港建费

今年4月1日起,水运进港货物中,属于船过船作业以及卸船未提离港口库场又直接办理转船转运的,无论收货人或其代理人是否发生变更,在水运全过程只征收一次港口建设费。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港口建设费征收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