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东风农机铸造事业部:中频电炉取代老式冲天炉

12-23
字体大小:

从6月22日开始,东风农机铸造事业部将铸造车间熔炼工序的二个班组进行了合并,且调整了统一班次,此举对熔炼操作人员实行优化调整,并兼顾炉体及吊包的维护、修正、控制,确保24:00出铁水,同时也很好地解决了中频电炉产生巨额电费的浪费。

铸造事业部主要承接各类农机箱体、壳体的铸造工作。其中包括中拖254、300后桥,300、304左右半轴套管,200、300提升器壳体;大拖的500-1、650后桥壳体,550-1变速箱体、离合器壳体,800半轴壳体等。由于箱体普遍形状复杂、壁薄均匀,所以对铸造过程的要求很高,不仅要保持各个平面精度、平行度,而且其表面粗糙度也是一项重要要求指标。以往铸造事业部熔炼铁水原料均采用老式的冲天炉,无论是从质量、环境,还是成本都很难适应现公司生产要求。因此,从提高铸件质量,保护环境,改善生产方式等方面考虑,公司引进了一套现代化程度较高的铸造生产线。

据公司技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条生产线于2011年设计制定方案,前后历经2年,于2013年初安装成功,10月进行试运行,正式运行至今情况良好。该线由德国静压造型机、连续渗碳自动线、两套中频熔化系统、全自动静压造型线等各工部组成,整个铸造技改共投入1.3亿人民币,其中两套“中频感应熔化系统”即“中频电炉”,价值达1380多万元。

一件完整铸件大致需经过砂处理、造型、下芯、熔炼、浇注等几个步骤,其中,熔炼工序是决定产品质量的关键性因素。铸造事业部原先采用冲天炉进行原料的熔炼,熔化的铁水含杂质多、废品率高、人工成本也相对较高;在环境保护方面,即便冲天炉采用再好的除尘处理手段,也不能达到国家环保政策要求,最终还是要被取缔。而目前所采用的中频电炉在人工、产品质量等各个方面都完胜冲天炉。据铸造车间陈晓松主任介绍,在新的中频电炉系统进驻车间投入生产后,产品的质量明显得到了保证,由于其设备加热速度快、加热均匀,氧化脱碳少,从而能获得一致的材质性能,使产品材质在生产中的可控性也大大提高;人工成本也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操作工整体素质逐步提升,技能水平更是更上一层楼;当然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环保和安全生产与以往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

以前车间铸造线的TPS整改是一老大难问题,现场烟尘漫天飞,物料堆放杂乱无序;而如今新线的现场整齐、干净,员工在这样的环境中自觉的遵守着TPS管理规定,从源头提高了员工的素质。而且此套设备的引进也为今后想要实现全程自动化无人操作提供了改进空间。陈主任还介绍到,此套设备在日常维护、维修方面更加省时、省力、省资源。过往对冲天炉的维护维修甚是繁琐、费力,工人们进炉修筑炉衬、更换除尘包后,满脸积满黑炭、面目全非,并且安全系数极低。在陈主任展示的照片中可以清楚的看到,一名20来岁的小伙在出炉后给我的感觉完全是年近不惑之年。

当然采用目前较为先进的中频电炉也有它的劣势,即电力成本过高。但铸造车间也在积极制定相应方案,缓解这一问题。目前车间两套中频电炉现主要生产HT200、HT250以及QT450-10三种牌号,白班、中班各生产8炉。事业部考虑到要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需在每月的生产电费耗资上进一步进行优化,充分利用夜间谷电价时段进行生产,综合多方面的因素,事业部从6月22日合并了熔炼班,调整了上下班班次时间,由此到达并解决了中频电炉产生巨额电费的难题。

中频电炉取代老式冲天炉代表着东风农机逐步向现代化、专业化、生产方向迈进。固步自封是社会、企业发展的绊脚石,东风农机每年在技改投入的比例始终很高,因为我们深信,企业的竞争力需要睿智的领导人、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可靠的产品质量,一流的设计团队、精益求精的产品制造等等缺一不可。正如宣碧华董事长每每在谈论“企业健康”发展时,总将“可持续发展”一词常挂嘴边一样,设备的技术改造正是其中的一点。铸造生产线的改进只是东风农机技改中一个个案,诸如此类的设备更新换代更是不胜枚举,东风农机正朝着宣碧华董事长指示的目标步步前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传缔匠心 东风农机荣获“金口碑”奖 传缔匠心 东风农机荣获“金口碑”奖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农民朋友的嘉奖。2月25日,在中华全国农民报协会、《农民日报》社共同举办的“宣传贯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暨2018中国三农发展大会”上。

[详情]
钟楼区区长新春走访东风农机 钟楼区区长新春走访东风农机

2月26日上午,钟楼区区长董彩凤、区政府党组成员陆平刚、政府办、经信局、科技局、人社局、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一行来到东风农机,了解公司复工情况,帮助企业更好发展。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宣成、东风综合管理部部长白安黎、质量管理部部长武兴安、大拖事业部部长董作华参与接待。

[详情]
东风农机吹响新年新号角 东风农机吹响新年新号角

2月21日(狗年正月初六),伴随着隆隆炮竹声,东风农机迎来了农历新年开工第一天。公司副总经理许国明、工会主席白安黎及各事业部负责人早早地便在公司大门口迎接新年返厂的广大员工同志们,为他们送上新年的祝福。

[详情]
公司隆重召开第十五届三次职工(工会)代表—暨2017年度先进表彰大会 公司隆重召开第十五届三次职工(工会)代表—暨2017年度先进表彰大会

2月10日下午,公司隆重召开第十五届三次职工(工会)代表暨2017年度先进表彰大会。会议总结了2017年的工作情况,明确2018年工作目标与任务,表彰了年度先进,动员公司全体干部员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新一年的工作。

[详情]
常州东风农机集团向开鲁县献爱心 常州东风农机集团向开鲁县献爱心

弘扬中华美德,援手扶贫帮困。2018年1月18日,常州东风农机集团有限公司向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20名贫困学生和20名贫困户捐助了价值20万元的助学金及农机具。开鲁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田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英文,政府副县长范立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