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资讯 业界动态 产业分析 企业动态 新品上市 导购测评 农机文化 人物访谈 企业专栏 各地农机
农机购 农机资讯

驾驶“铁牛”创业致富

12-23
字体大小:

丰县王沟镇曹庙村农民张洪梅依靠农机创业致富,年创收30万元,是全镇出了名的农机大户、女能人。

1.jpg

张洪梅,今年47岁,高中文化,从学校毕业后就酷爱农机,平时见到农机新机具就想摸,听说农机新技术就要学。2005年,她自作主张筹集资金2万元,购买小四轮玉米播种机、小型玉米秸秆还田机,开始走向农机创业之路。

在“农机圈”里摸爬滚打几年,张洪梅掌握了一定的中小型农机操作技能,也积蓄了一些资金。但由于操作使用不规范,维修费开支太大,尽管完成作业面积不少,到年底一核算纯利润不多。

她意识到蛮打蛮干挣不了大钱,只有参加农机技能培训,提高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才有致富的本钱。从2012年起,她连续三年动员丈夫、儿子、儿媳妇全家一齐参加农机维修工职业技能培训班,一家四口人分别获取农机修理高级工,拖拉机、收割机中级工资格证书;三人领取拖拉机、收割机驾驶证,成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家庭式”人才队伍。张洪梅也成为丰县第一个女收割机驾驶员。

张洪梅对农机创业的前景十分看好。从2013起,她三年投资58万元,购置100马力大型拖拉机2台、125马力稻麦联合收割机3台、140马力玉米联合收割机2台、大中型秸秆还田机、玉米精密播种机、施肥、植保等新型农机具10余部,农业装备初具规模。

2014年4月初,张洪梅带领由四台收割机组成的“家庭”跨区作业团队,南征湖北荆门、中到河南周口、驻马店,北战天津、河北唐山、秦皇岛。张洪梅自己驾驶一台联合收割机作业,南征北战两个多月,单机创收6万余元,仅跨区作业一项就使她的家庭团队创收达20万元。

每到夏秋两个收种忙季,张洪梅就会调度好3台小麦收割机、2台玉米收割机、3台拖拉机搞好夏季小麦、玉米收获作业,安排好秋季拖拉机秸秆还田、深旋耕、小麦播种作业,年均农机化作业时间都不低于2个月。2014年,张洪梅“家庭团队”创收近40万元,成为全县经营创收最高的农机大户。

腰包鼓起来后,张洪梅又开始琢磨如何让大家都能富起来。想起在全县农机培训班上讲到国家对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扶持政策时,她决定在村上组织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带领社员共同致富。她找村长、找农户、现身说法,宣传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好处,很快联络了18家农户自愿参加合作社。今年初成立了王沟镇洪梅农机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18家95人、大中型农机具28台套。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组织建设既为本村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创造了条件,又使她依靠农机创业注满了新的活力。2015年,洪梅农机专业合作社创收110余万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农机购官方微信(nongjigou)。

农机购官方微信二维码

相关报道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蓄势迸发,共创辉煌——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成功召开

2022年1月9日,以“蓄势•迸发”为主题的爱科中国2022年经销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媒体以及中国区领导层、商务团队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详情]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中联重科农牧业废弃物利用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安徽“秸博会”

近日,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在合肥隆重举行。本届展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中联重科携多款秸秆打捆机、有机肥发酵生产设备精彩亮相,全面展示畜禽养殖、农业秸杆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赛场强机 |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拖拉机

麦赛福格森“全球系列”是一款真正全球同步的中马力拖拉机。在整合了爱科集团内众多中马力拖拉机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开发了全球系列平台,由法国、中国及巴西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制造工厂分布在中国、法国、芬兰、巴西等众多国家。

[详情]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麦向幸福】孙洪富:坚守在黑土地里的“老农机人”

曾经的“北大荒”到如今的“大粮仓”,如此巨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讷河市同心乡凯迪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孙洪富理事长是一位地道的黑土地上的农机人。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目前经营土地1.87万亩。

[详情]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农艺小课堂:如何平衡牧草的质量与产量

平衡牧草质量和产量希恩是一家拥有2900头奶牛的奶牛场主理人,他的奶牛场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希恩还与他的家人共同经营着J&K奶制品公司。除了监督每天三次挤奶之外,希恩和他们的员工还管理着6000亩的灌溉农田,这些农田轮流种植紫花苜蓿和玉米。

[详情]